2019-06-12 08:30:19

“哔哩吧啦、哔哩吧啦……”我听着雨淅淅沥沥地落着,郁闷地转了个身继续睡着,心想“这雨什么时候才能停啊。”身处南方,我知晓绝大多数当地人都会讨厌雨。在南方,尤其在广东,雨给我们带来的大多不是万物向上生长的喜悦,更往往是到处发霉潮湿的苦恼。

广东的雨让一切都野蛮生长,霉菌也好,植物也好,甚至是内心的烦躁也好,都仿佛无限生长。有时我会感到可笑,我们平时那么对太阳光避之不及,雨天的时候又会想着它什么时候能出来晒晒自己身上的湿气,就像莎士比亚所说“你说你喜欢阳光,但当阳光播撒的时候,你却躲在阴凉之地;你说你喜欢雨,但下雨之际你却撑开了伞。”雨可能自己也觉得委屈,明明尽责滋润万物,却又常遭人嫌弃。

不知为何,只是一场雨,却能引发诸多感悟。不同的雨也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悟。一般的细雨,都会伴随着或重或轻的雾气,在这朦胧的雾气中飘下的毛毛雨给人一种“藕断丝连”的感觉,甚至可以把惆怅拉出丝儿来,如在这时你恰好走在校园小道上,你就会突然萌发出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做作感觉。有时小雨是暴风雨后的宁静,虽说没有暴风雨那么夸张,但是倾盆大雨怎么都是有的,广财的大雨很会抓住机遇,总是会在你没带伞或者外出的时候下来,让你叫骂连天。神奇的是,当你狼狈不堪回到宿舍匆匆换洗坐下来后,你内心又有不一般的安逸,似水中镜月,不泛起一丝涟漪。

其实抱怨归抱怨,雨滴还是拥有不一般的韵味。下雨时的气势常被人形容势如破竹,而我更觉得是坚忍。前几日坐车时遇雨,透过车窗,雨滴在接触车身一瞬间分散,一滴接着一滴,似乎永不停止,像极一个个向我进攻的小人,明知一砸过来就会“牺牲”,却还要向我叫嚣。我原不是个过度抒情的人,但我竟在这一层又一层的水汽中想到了自己,近期蓄积的负面情绪瞬间清晰,为何要痛苦?为何要挣扎?为何要迷茫?雨滴像拳头砸在我身上,我从这雨滴得到了模糊的答案。我自己也不清楚这感觉,仿佛被春雨滋润后,阴转晴出,万物复苏,我的身体似乎有枝桠窜出,我决定不再隐忍,我也要狂放,向我的心魔叫嚣。那时,外面雨势渐猛,我心愈缓。

如今,撑伞于雨下,我对雨的烦闷虽一分并未减少,但是我却开始会望着雨滴出神,也许这就是生活的艺术吧。

作者/通讯员:18人力资源部管理2班 董敏茹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