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广财大主办“南方财税论坛”2019暨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作论坛

2019-06-18 09:46:47

原标题:大湾区“智慧税务”时代来了!广深将探索32项跨区域税收合作

文、图/羊城派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蒋晓薇 周泽鸿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如何在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个法律体系的异质城市群内,加强税务协作,消除大湾区人员、技术、资金、资源等各种要素自由流动税收障碍?16日,“南方财税论坛”2019暨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作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税务专家、学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作”主题,就大湾区税务营商环境优化、大湾区税收合作机制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税收新问题展开研讨。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表示,粤港澳三地税务制度各不同,加强大湾区之间的税务协作,已成为大湾区建设中需要直面的理论难题和现实挑战。“比如科技人员或创业者在粤港澳三地,可能会遇到很多税收制度差异带来的问题。”他表示,广东财经大学搭建这一平台,请内地及港澳地区顶尖税收高手就这些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推动,以其达成三地在税收协作方面的共识。

与会专家介绍,大湾区内不光有三种税制的差异,还有着四个税收管理部门。以三地税种为例,内地共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等18个税种;香港只有利得税、薪俸税、物业税3个税种;澳门也仅有所得补充税、职业税、房屋税、印花税、赌博专营税等少数几个税种并与香港一样实行简单低税制。多税制的存在肯定不如单一税制更有利于区域的交流与合作,但如果只是给湾区统一一个税制,效果也非常有限。

三地如何加强税收协作?专家认为,保持湾区三地税制的多样化,其实更有利于湾区的稳定,也更有利于通过税制的差异来促进湾区的区域分工与合作。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居民个人183天判定标准的操作办法;关于境外人才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探索在尊重各个地方税制特点的前提下,通过财政补贴的形式,统一了湾区个人所得税税率,未来可探索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广东省税务局专家透露,近期,广东省税务局与深圳市税务局将联合签署《进一步密切税收合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方案》,将从7个方面32项工作内容开展合作,探索跨区域税收合作新模式。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开启“智慧税务”、“数字税务”新时代。

(羊城晚报app羊城派2019年6月17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428599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璐瑶 蒋晓薇 周泽鸿 | 来源:羊城派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