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广财大与三水区共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

2019-06-19 14:45:13

原标题:三水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将携手广财大,培养“农二代”人才队伍

佛山日报讯 记者洪海 通讯员梁劲鹏报道:三水区乡村人才振兴再添新阵地。昨日,三水区与广东财经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在白坭镇创意良仓共同揭牌三水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将重点培养“农二代”人才队伍。

揭牌仪式上,三水区人社局、广东财经大学和佛山新起点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水区乡村振兴“农二代”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林仲豪说,该人才培训基地的揭牌是广东财经大学服务地方、深化产学研的举措之一。接下来广东财经大学将组织本校教学资源和联合其他高校资源,组成精干教学团队开办培训班,首期办班将着眼于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

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严立峰认为,受过中等以上教育、家庭或家族从事农业经营、能吃苦、有农业情怀的“农二代”,将是未来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目前,“农二代”人才培养项目已被列入三水区乡村振兴的人才振兴行动计划项目。

三水区是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的唯一县级试点,白坭镇肩负高标准建成三水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示范镇的重任。三水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选址白坭,目的在于以示范镇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进全区乡村人才培养工作。

接下来,在搭建平台载体上,除了当天揭牌的白坭基地之外,三水还将以各镇街现有的创业孵化基地、文化活动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人才驿站)等为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院校力量和区内职业培训学校资源,为“农二代”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创业资源等一条龙服务。

与此同时,三水将整合运用上级及区内出台的新兴职业农民培训、就业创业、“粤菜师傅”工程等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二代”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租金补贴等给予资金上的保障,通过政策扶持助推项目开展。

三水区副区长方小兵表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依靠人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同时离不开“新农人”“农二代”的积极参与。人才培训基地揭牌成立,是响应乡村人才振兴的号召,为“农二代”更好地成长发展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佛山日报2019年6月19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fsonline.com.cn/jrss/html/2019-06/19/content_25650_142745.htm

 

作者/通讯员:洪海 | 来源:佛山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