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头条:第二届微诗理研会暨精品丛书发布会广财大举办

2019-06-24 12:29:34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华南区域电讯】(全媒体记者/刘付云 通讯员/摄影/田忠辉 罗玉燕 温佳艺)2019年6月22日,“融媒体时代第二届微诗理论研讨会暨国际华文微诗精品丛书发布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专门发来了贺诗和贺信,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祖华等领导及来自香港银河出版社、《中国现代诗名家集粹》的专家,广东省各大高校专家、学者、评论家和诗人等近60多人参加了会议;《光明日报》、《中华时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应邀进行报道。

张培忠书记的贺诗是:“微诗是现代绝句,/微诗是科技与灵感的黏合剂,/在思维闪击的云海,/链接着大湾区时代的惊喜。”

刘祖华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诗歌的创作与推广有利于湾区文化建设,微诗创作致力于探索媒体时代诗歌发展的新路径,在文体自觉上为中国当代诗歌发展探索了新出路。

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荣誉会长刘荒田、国际华文诗人笔会副主席洪三泰发来贺信,他们认为微诗的崛起是汉语诗歌界的重要事件,是文化演进的必然,微时代是以现代汉语书写“新绝句”的时代。微诗这一现代诗家族中最富生机的支系,有关它的理论,它的格式,它的作法,它的刊载和出版,值得探讨。

广东省文学理论研究会会长柯汉琳教授认为微时代催生了微文学,微诗是微文学的鲜明表现,融媒体微时代文学活动呈现出立体、即时和互动的特点。星海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陈超认为融媒体时代传播资源和传播途径的变化必将改变中国诗歌发展的局面。

会议上,广东省文学理论研究会、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和广东财经大学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诗歌研究基地倡议书》。

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香港银河出版社、国际华文微诗群和广东省文学理论研究会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具体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全媒体出版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跨界研究中心和广东求上语言艺术教育研究院协办。发布会发布的10部微诗集由香港银河出版社出版,作为《中外现代诗名家集萃》诗学系列丛书以拓荒性的中英双译形式,体现了中国新诗走出汉语界而朝向多语沟通的努力,将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和文学史意义。

广东财经大学是国际华文微诗群的发源地,2014年12月3日,熊国华教授和田忠辉教授在广东财经大学建立了国际华文微诗群,该微诗群团结了海内外几百位诗人,近5年来创作了几万首微型诗歌,已经出版了两部诗歌选粹,十部微诗选,还有二十部微诗选、一部微诗理论探讨著作正在出版中。出版后,微诗在国内外社会上将更影响深远。

(华人头条2019年6月22日报道,链接:https://www.52hrtt.com/webservicepage_getInformationPage.do?id=G1561104677763&areaId=A&behaviorSource=6&flag=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付云 | 来源:华人头条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