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中国海洋生态经济发展·广州论坛”

2019-07-01 09:04:02
科研

6月29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广州论坛”在我校正心堂举行。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法稳研究员,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兼海洋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党委书记雷波,我校校长、海洋经济研究院院长于海峰等领导及专家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海洋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与我校联合主办,经济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研究院、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共同承办;会议由“主题演讲”“国家战略与理论探索”“湾区实践与发展创新”“研究生分论坛”组成。来自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华侨大学、闽江学院、滨州学院、山东省海洋文化研究院等30余所高校及政企事业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共同围绕论坛主题“大湾区海洋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研讨。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张力主持,于海峰、于法稳、沈满洪先后致辞。

于海峰首先对出席嘉宾、师生表示欢迎,他表示,本次论坛既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也符合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要,是落实建设海洋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必将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和大湾区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他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研究院建立的缘起与基本情况,认为海洋研究恰逢其时,值得学者、师生、社会共同研究。

于法稳首先向参会师生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加强海洋工作全面部署、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进一步经略海洋对我国海洋生态经济学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大湾区生态经济研究恰逢其时,是时代与主题的有效结合,给大湾区经济转型、国家经济转型提供了理论支撑。

沈满洪对海洋生态经济专业委员成立的历史进行阐述,认为学科特色建设、海洋高度关联等是主要原因,强调了海洋生态研究对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性,以学科交叉、战略交叉为切入点,切实提升相关研究的理论水平。当前,国家建设需要大量理论基础而相应研究不足,社科界应以时代性、人民性、独创性、引领性等能力,带动理论界相关创新。

经济学院院长黄晓凤宣读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贺信。刘振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认为发展海洋生态经济对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意义重大。希望与会嘉宾高举生态文明建设旗帜,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多出高水平成果,献策海洋强国建设,助力蓝色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海洋生态经济事业造福人类。

开幕式还进行协议签署暨揭牌仪式。雷波代表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致辞。他简述了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的发展历史和职责职能,强调了海洋工作的重要性,从行政、法律、经济、生态等角度阐述了海洋对大湾区建设和对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意义。他同时表达了与广东财经大学建立更深入合作关系的必要性,希望未来双方在科研研究、人才培养和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

随后,我校与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共同签署协同创新合作协议,于海峰和雷波共同为广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研究院揭牌。

大会主题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海洋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方方主持。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我校校长于海峰、浙江师范大学环东海与边疆研究院院长于逢春、广东海洋大学前副校长朱坚真、浙江海洋大学前副书记黄建钢以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分别进行题为“海洋生态损害补偿机制演讲”“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经济圈构建与可持续发展”“东京湾开发中环保宜居理念的形成与启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建议”“论海洋人类命运共同体”“西沙群岛永乐龙洞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名录的建议”等专题报告。

下午分为三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国家战略与理论探索”“湾区实践与发展创新”以及“研究生分论坛”。经过研讨,完成各项预定议程。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海洋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邓启明主持论坛闭幕式,三个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对论文报告成果进行总结,并对研究生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沈满洪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论坛的准备工作及取得的成果,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海洋生态经济建设及其学术研究的热潮中。

三沙电视台对本次论坛进行报道。论坛建立海洋生态经济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战略联盟”,促使海洋经济生态经济论坛取得成果继续得到延伸,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质量发展。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经济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