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9-07-01 09:15:52
学术交流

6月29日,由我校主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承办,广东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乡村振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南京大学教授肖唐镖、南昌大学教授尹利民、广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伯饶、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祖后、校党委宣传部兼教师工作部部长罗贤甲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暨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来自广东四会市、广西贺州市、广东省司法厅等领导嘉宾,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南昌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集美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奋根主持了开幕式暨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作开幕式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之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在此背景下,为推进我省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发展,举办“乡村振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探讨如何在坚持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制度供给,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探索中国特色城乡发展新路径,具有现实意义。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宣读《关于同意设立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的批复》。

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庄大昌主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肖唐镖教授、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尹利民教授、我校王朝辉教授分别就“乡村发展与振兴的深层障碍何在?”“空心村的治理与乡村振兴的制度创新”和“贺州乡村振兴调查与战略思考”作主题报告。下午的主题报告由南昌大学尹利民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谢迪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任映红教授分别就“乡村振兴语境下的养老机制再造”和“乡村振兴背景下传统村落文化的独特价值与活化发展”作主题报告。

专题研讨主题分别为“农村土地制度创新”“农村治理制度创新”和“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我校杜奋根教授、集美大学陈金田教授、中共珠海市委党校李英副教授、广西贺州富川县经管局局长柳晖、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螺洞驻村书记利健文、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罗立军教授、我校江传月教授、周邦君副教授、李晓燕副教授、刘荣材博士、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舒作伟副教授、广东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杨成俊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专题报告。

在中午的研究生午间论坛,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八位博、硕士研究生就本次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并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同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摄影:
作者/通讯员:乔良 赵俪斯 詹晓玲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