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健身,把生活过成自律的样子

2019-07-03 11:38:19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提升自身形象气质的消费也随之增长,这当中就包括最近掀起的健身浪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健身房市场规模已达到900亿元,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而高校中随处可见的健身广告、大学生朋友圈狂晒健身照、寝室的哑铃与瑜伽垫,都充分地表明这股健身热潮已在高校中蔓延开来。根据广财本部部分学生群体健身的调查数据显示,70%的受访者对健身比较感兴趣,并且68%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是有必要健身的。

大学生健身,健的是什么

大学生健身是为了什么?根据调查报告显示,学生们健身的最主要原因是改善体型,其次是为了增强体质和缓解压力。17级已经健身两年的彭同学称:“体型上的变化是最直观的,能看到自己的体型变得越来越好是很多健身爱好者的动力。”

调查数据显示,从健身的效果来看,相比于体型的改变,健身让他们精神状态的提升更加明显。研究表明,在健身运动中,除了塑形和增肌之外,20分钟低强度的有氧训练就能够缓解焦虑情绪,30-60分钟的有氧训练可以提高免疫力,高强度力量训练后的12个小时内新陈代谢会提高,收获美丽体态的同时更能让人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彭同学表示健身带给大学生的好处其实更侧重于心理变化:“我喜欢健身,更因为它给我心理上带来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一种心态上的变化,或者说是一种观念的形成,例如你会慢慢形成一个健康的生活理念,会习惯性地去远离垃圾食品和高热量食品,注重饮食习惯,然后保持雷打不动的运动习惯。”这种健康的理念会成为一种良性循环,让人不断进步,无论是看着自己的身材越来越接近理想中的那个模样,还是说在看到自己的改变后心情愉悦,以及随之而来的积极向上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心情低落的时候,用汗水代替泪水,将很多杂七杂八的感觉抛诸脑后,即使不能解决问题,也会让人有更好的心态去面对问题。

2016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周同学表示,“坚持锻炼了一年,已经把健身当作一种如吃饭睡觉一样常态化的生活方式和一种持续的习惯,健身能够带来的好处远不止是减肥那么简单。”在此,周同学也给刚入门健身的朋友们的一些建议:一定不要瞎练,要有计划,对于很多动作也要明白要领,不会可以去查资料,或者找练得不错的朋友咨询。瞎练可能还会导致你的身体出现损伤,比如一些关节磨损,或者造成体态不好等,所以刚入门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

健身背后,消费问题引关注

健身的好处很多,但作为在校学生,把父母给的零花钱、本可以用来学习其他技能的时间、以及大量的精力投入在健身方面,究竟值不值得?大学生健身风靡一时,究竟是盲目的跟风赶潮流,还是真正的自律与坚持,值得我们深思。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76%左右的受访者每个月花在健身上的钱在200元以下,属于比较理性的范围之内。但值得注意的是,有14%左右的受访者表示每月花费在健身上的费用达500元以上,这对于还不具备独立经济能力的大学生来讲不是一笔小的数目,同时在调查中的“你不健身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上,73%左右的不健身人群表示因为没钱。16编辑出版的王同学表示自己并不去健身房,但会利用课余时间去操场跑步,不用考虑住处到健身房之间的距离,随时就能运动,非常方便。对于那些时间和金钱都有限的同学,她建议可以在宿舍做一些不太受空间限制的健身动作,又或者买一张瑜伽垫 ,在宿舍走廊或里面健身,比较具有私密性,且安全性比较高。

所以,大学生健身应充分考虑自身的经济条件,量入为出,避免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在自身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学生可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不一定非要去投入成本很高的健身房,可以充分利用手中已有的资源,学校的操场、宿舍等公众场所也是不错的健身之地,并非只有朋友圈的健身房打卡才是健身。

健身不空谈,行动起来是关键

在这个“宅男”“宅女”盛行的时代,健身最重要的是可以改变我们的懒惰与拖延,让我们可以暂时地脱离各类电子产品的束缚,以更精神饱满的状态去迎接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调查数据显示,接近90%的受访者表示急需更多的锻炼来改善现状。由此可知,很多大学生身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学习任务繁重、作息不规律、懒惰成性等都致使大学生忽略了身体锻炼,而时下的健身热潮恰恰就适应了当代大学生渴望改变自身体型体态以及精神面貌的需求。

但是,调查数据显示,仅有30%的受访者表示有健身的习惯,大多数受访者对于健身这一运动方式也仅仅停留在简单了解的基础上。由此可知,即使大多数学生对锻炼基本是持了解和支持的态度的,并且对健身也有着迫切的需求,但是大多学生对于健身的了解似乎只停留在意识方面而没有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根据2010年中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与1985年相比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其中肺活量下降近10%,许多大学生在步入校园之前并未养成注重锻炼增强体质的好习惯。高校中掀起的健身热潮,仅仅只是一股潮流,还是真正能引发我们对自身健康体质的关注,这都需要我们用时间和行动去证明。

于大学生而言,健身应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而不是一种想要跟风的冲动和急于炫耀的资本。小林同学受访时表示自己准备报名健身,同时给了运动“拒之门外”者一些建议:“首先,对身形较满意的同学,可通过运动提升个人的精神风貌,保持身体健康,尤其是可以适当释放压力;对于像我这样可能身材不太好的同学,我觉得就需要多一点耐心和勇气,通过运动改善身材。其实运动并不是多么难做或者浪费时间的事,坚持下去才能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健身最重要的是可以使我们养成更加自律的生活习惯,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塑造更加完美的自己。

如果我们对于自身的现状还不满意,那么不要停留在“心在驰骋,脚迈不动”的状态,不要以时间金钱作为借口,放下手中的手机,迈出脚步,在运动中收获不一样的自己。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李婉珊 杨嘉媛 周淑茵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