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到揭西塔头调研指导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

2019-07-08 15:49:18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深入了解我校对口帮扶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7月4日—5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树武到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苏时生,校团委书记龚义荣,组织纪委党支部成员参加调研。揭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丽彬、揭西县扶贫办主任李兴浩、塔头镇党委书记李志丰等陪同调研。

陈树武一行到达塔头村后,在刘丽彬等县镇领导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贫困户代表家庭以及党员代表家庭,与贫困户亲切交流。深入了解相对贫困户的家庭环境、人口结构、生产发展、子女入学、存在困难及帮扶需求等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现场查看了我校帮扶塔头村主要基础建设项目——大园文化广场、竹林美文化广场、塔头文化广场等建设情况以及我校帮扶塔头村扶贫光扶发电电站(一期)。

陈树武与相关人员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座谈。会上,塔头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吴端城介绍了塔头村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帮扶项目建设情况。我校驻村工作队汇报了精准扶贫帮扶产业项目推进情况,介绍了帮助塔头村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村集体收入的工作规划与落实情况。李志丰对我校开展的各项精准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对塔头村下一阶段产业扶贫项目选定及推进有关工作做了说明,鼓励驻村工作队和塔头村要以高标准、高要求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争做塔头镇、揭西县脱贫攻坚排头兵。刘丽彬对我校长期以来关心关爱揭西塔头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感谢;她希望广财大能够继续发挥高校智力帮扶的优势,立足塔头、辐射揭西,为塔头、揭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多科学的建议;同时,鼓励我校驻村工作队和塔头村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精准扶贫到户,想方设法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

陈树武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新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努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帮扶任务,并对揭西县委县政府、塔头镇委镇政府长期以来对我校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对接下来一段时期内我校脱贫攻坚工作及驻村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立足实际,稳步推动符合塔头实际情况的农业项目落地。驻村工作队要深入田间、深入农民、深入生产队。充分了解塔头农业发展情况尤其是剩余劳动力人口的分布及就业状况,因地制宜,与村两委充分沟通协调,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推动符合塔头实际情况的农业项目落地。二是继续推动发展产业扶贫,切实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驻村工作队要立足塔头实际,充分考虑适合本区域实际情况的产业扶贫项目。依法依规地推进落实好后续产业项目的实施。争取时间,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三是继续开展智力帮扶,努力创新帮扶形式。要充分利用我校的优势,并引入社会力量,在塔头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智力帮扶活动。

会后,陈树武与刘丽彬一同参加2019年塔头村扶贫光伏发电电站发电收益首次分红仪式,陈树武代表学校向塔头村捐赠慰问金2万元。

另讯,我校帮扶塔头村总投资约为60万元的87.9千瓦伏光伏发电电站(二期)已于2019年3月初启动报批程序,预计于8月底完成全部建设验收后并网发电。预计一、二期合计头五年每年可为全体贫困户每户增加收入近2200余元。

摄影:
作者/通讯员:钟健 | 来源:驻村工作队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