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学子赴中华白海豚保护区开展调研活动

2019-07-22 10:18:25

为提升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统计与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恩华、统计系副主任黎中彦组织了一支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普通学生组成的24人调研团队,分为先锋行动团队、白海豚天使、“骐骥”调研实践队3支小分队,深入珠海淇澳岛珠江口国家级中华白海豚保护区,于7月7日—16日开展为期10天的“守护中华白海豚”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调研。志愿服务、专题调研、科普宣传等活动。

7月8日至10日,三支队伍在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里积极参与了中华白海豚相关知识培训、科普讲解、宣传调研等志愿服务活动,并与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全面接触到了白海豚的生态和保护的相关知识。7月9日,恰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在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采访活动,央广新闻记者得知我院学生团队的调研实践活动后,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采访了领队老师和部分同学,并跟拍了志愿服务活动和调研活动,极大地扩大了此次活动的宣传效果。

7月10日至12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淇澳村的居委会和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使调研团队得以在淇澳村开展了科普宣传、访问居委会干部、调查村民白海豚知识的了解度、参观红树林基地等一系列活动,从侧面体会到了生态保护工作的道远和不易。

除了调研活动外,7月12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与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务实,从我做起”党支部共建活动。这是我院党支部第一次校外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习交流,通过结对共建达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对支部共建新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7月15日,3支队伍向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汇报展示了调研成果,3支队伍各自展示了团队以及个人制作的宣传海报和宣传视频,虽然制作有些不足之处,但每一张海报、每一个视频制作都是团队成员用心用情投入,对中华白海豚的存在状况更有深刻的认识,积累了丰富的素材,为调研报告的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管理局陈海亮局长高度赞扬了调研成果展示,他希望能学院能与保护区长期合作,形成学生实践基地,加强支部共建变为党委共建,加大能与专业融合的合作项目深度。

10天的学习和调研,大家收获满满,团队队员纷纷表达此行的深刻体会,孙丽容说,通过此次活动我成为了保护中华白海豚的参与者,对保护中华白海豚有了更深的理解。张婷说,经过这10天的调研后发现,保护白海豚保护生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不仅需要很多人的默默守护,更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宣传保护白海豚的行列中来。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李钰婷 徐冬霞 吕泳瑶 郭磊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