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乡土,广东财经大学暑期“三下乡”走进开平

2019-07-24 11:24:56

7月12日至16日,广东财经大学“三下乡”活动走进开平,开展考察交流活动,活动得到了开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活动开平之行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分乡村振兴调研、审计调研、助学政策下乡行、红色旅游资源调研及老党员访谈四大板块展开。各调研小组通过走学校、下农村、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平调研乡村振兴建设、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和产业扶贫、民生工程等建设情况,力求最大程度了解开平乡村振兴的举措以及成效。

寻找红色乡土,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

“寻找红色乡土”调研团队前往万隆客栈革命历史纪念馆、谢创故居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在当地村干部带领下,围绕党员发展、乡村振兴、生活变化等方面分别访谈了资深老党员张伦浩、司徒宗强等同志。通过访谈,考察团了解到这些老党员为祖国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以及乡村振兴政策为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加深了对“为民、务实、清廉”的理解。

考察调研团队来到开平立园文化展示区,听取了讲解员对侨乡文化和华侨历史的讲解,并参观了多媒体放映厅、碉楼人家厅、碉楼文化展示厅、立园展厅等多个展厅,从不同角度了解开平碉楼与村落和开平的历史文化。

7月15日晚,广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调研队在开平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文艺汇演,本次文艺汇演以“寻找红色泥土的味道”为主题,表演的节目具有浓厚的开平文化底蕴,如:《天露春早》、《开平颂》、《梦回侨乡》、《吹泥鸡》等。开平市委书记庞正华、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邢风云、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赖化冰等多名校友等出席本次晚会。

深入基层,调研乡村与一线企业

考察调研团队一行随后实地深入考察大沙镇特色茶业建设发展及塘口镇的“天下粮仓”,过田垄、进茶园、入农户、看果园。每到一处,当地的村干部都亲切地与师生进行沟通交流。大沙镇黎雄村驻村第一书记指出:“从村里的污水处理系统到水库保护措施,从生态创客基地到特色民宿旅游设想,当地均按照绿色生态的生产方式发展产业,延长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考察调研团队表示通过此次考察交流,收获了经验,拓宽了思路,回去将致力于研究产业扶贫之路,力求为当地的发展提供可行性建议。

以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导向,在施赟老师的带领下,审计调研团队先后前往华艺卫浴有限公司与海鸿电气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在华艺卫浴首席质量官丁言飞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企业的新产品展示馆,了解到该企业的发展历史和新产品的开发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中,开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股负责同志与调研小组一道,围绕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如何推动企业发展、企业如何引进和维系核心人才等相关议题与企业高层展开深入访谈。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企业的情况介绍,调研小组了解到各企业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当地企业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明企业有实力,产品有竞争力,希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宣传国家助学政策,助力大学生助学工作

     为使国家助学政策深入人心,助学调研团队地与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在开平市长师中学,与该校老师、受资助学生进行政策宣讲、座谈交流,调研队伍从执行、宣传、反馈三大方面,并从基层居委会、资助中心、学生、学校四个层面对我国当下学生资助体系的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访谈交流。学生作为政策体系受众的正向反馈,学生资助体系在多环节联动宣传以及学生个人资助规划等方面的可发展空间,都展示着国家资助政策的建设意义与蓬勃生机。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李常稳 | 来源:会计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