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网:公共管理学院振兴乡村教育 助学下乡支教

2019-07-30 21:32:32
社会实践

近日,为积极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2019年“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活动的通知》的号召,以及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计划的实施,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微光助学宣讲与支教队(以下简称“宣支队”)赴广东省兴宁市罗岗镇开展为期15天的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宣讲和暑期公益支教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加大国家助学政策的宣传力度,让资助政策真正落到实地,同时也让公益支教为乡村教育带来新生动力。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国家助学政策宣讲与公益支教两项内容,在国家助学政策宣讲活动中,为了精准掌握兴宁市罗岗镇贫困家庭教育工作情况,宣支队分别走访了罗岗镇中心小学、罗岗镇五五村村委等地。

五五村村委主任刘小东在介绍当地教育扶贫工作情况以及贫困家庭学生生活和学习情况时提到,随着近几年国家对贫困家庭学生教育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家资助政策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不会再因经济原因无法读书,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摘掉贫困这顶帽子的关键一步。

走访过程中,宣支队通过家访的形式上门慰问,给贫困家庭送生活用品,也把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宣讲落实到家家户户,做到精准帮扶、精准宣传。

宣支队在罗岗镇中心小学支教的活动中,除了为孩子们开设了语数外等基本课程外,还增加了科学实验课、美术手工课、体育课等课程,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在轻松的趣味活动中,获取和懂得更多的知识;还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深入学生群体,让孩子们明白一个道理,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在与罗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曾志坚的访谈中,曾志坚对中心小学学生总体情况做了简单介绍,由于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人数所占比例高达70%,学校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并与大家分享了针对留守儿童教育关怀问题的一些做法与个人思考,同时肯定了宣支队在本次支教、宣讲所作的付出和努力,希望有更多大学生参与到基层教育工作中,给乡村的儿童燃点希望。

中国报道网7月30日报道:http://sjzg.chinareports.org.cn/wlsj/2019/0730/42438.html?bsh_bid=498799384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