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构筑物信息系统法律政策问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08-29 10:40:26

8月25日,“海上构筑物信息系统相关法律政策问题研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自然资源部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广东海洋发展研究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蓝色智库(广州)法律研究中心、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我校校长、海洋经济研究院院长于海峰,自然资源部南海局原局长、广东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李立新,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挂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卫海,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等参加研讨。

于海峰致辞。他指出,建设“智慧海洋”是落实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不可替代的巨大支撑作用。海上构筑物信息系统属于“智慧海洋”体系中的重要基础设施,涉及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海洋空间的利用,有许多前沿法治问题亟待学界研究和解决。我校在这一领域拥有学科基础、人才队伍和地理区位上的先天优势,将以实施相关科研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全方位服务国家海洋经济与法治建设,力争学校涉海学科能力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科技正在对海洋经济和海洋法治产生新一轮日益显著的重要影响。从制度上及时回应技术带来的挑战,对促进海洋安全和海洋经济的健康发展,对构建公平、公正、合理的海洋秩序,均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高水平的海洋法治建设是推动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我校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加快在技术、经济、法律等领域攻关跨学科难题、培养复合型人才,体现了学科建设上的前瞻性和战略性。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经济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