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举行

2019-09-04 11:31:34

9月3日,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正心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陈树武,副校长陈国栋、邹新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以及广州校区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邹新月主持典礼。

于海峰致辞。他对2019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寄语他们“寻研究之趣,做有用之人”。他希望同学们能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发现三“趣”:一是研究之趣,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善于发现、提出并解决问题;二是读书之趣,从书籍中获取知识、增长见识、涵养品性;三是生活之趣,不仅要研究高深的学问,还应培养健全的人格。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努力产出优秀的研究成果,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为自己今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导师代表、金融学院教授刘刚结合学习和研究经历,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截然不同的地方,也是大家不适应的地方,就是跟着导师学做研究。大家要增强责任感,大胆探索,敢于质疑普遍接受的结论,敢于涉足完全未知的领域,以坚定而从容的心态面对研究中的困难和挑战。

老生代表、2018级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陈新发言。她认为,理想的研究生生活应把握四个“关键词”,即选择、负责、坚持与收获。她说,大家因为种种理由选择成为研究生,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坚持读书和进行学术探索,长此以往,必将有所收获。

新生代表、法学院研究生唐梦天发言。他回顾以往工作、学习的经历,坦言自己选择读研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为自己能成为广财大的研究生而自豪,并勉励新生们珍惜“广财人”的身份。

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上,黄晓波讲授题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思政第一课”。他要求研究生新生以宪法和法律作为思想与行为的准绳,心怀家国和天下,在新时代创造出新价值。在此基础上,他介绍了学术不端不当行为的表现、危害及处理,还进一步剖析了学术道德滑坡的原因,认为新生们应当引以为戒,并鼓励新生充分弘扬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坚持学术规范。授课中黄晓波旁征博引,向新生推荐了《自私的基因》《手术刀下的谎言》等书籍,他期望新生们能够求真务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多读书,读好书。

最后,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苏武俊向新生介绍校情、研究生相关规章制度等,并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

作者/通讯员:陈梓轩 何晓晴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