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2019-09-06 14:50:52

9月2日,我校5946名本科新生报到入学。为引导2019级本科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学校对新生入学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改革,并于近日集中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系统化,管理严格。学校专门制定《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编写学生视角的《新生学习生活指南》和《学生手册》,建设易班优课线上课程,组织制作入学教育课件。教育过程中加强对入学教育各环节过程管理,做到教育内容落实、教育方法落实、教师落实、教育场地落实、组织措施落实,务求做到“科学、规范、互动、实效”,避免“放羊”和“走过场”。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各学院分别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理想信念课,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讲授内容涵盖历史发展、文化传承和人生目标等内容,以红色基因浸润新生思想,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目标,激发新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

注重知识见识教育,培养优良学风。各学院发动和整合院领导、专业老师、辅导员、思政教师、校友等力量,校院联动,线下开设《专业认知》和《学习方法》两门讲座,强化新生专业教育,帮助新生深化专业认知、掌握专业学习方法、规划专业学习目标;落实新生导师制、搭建学业指导与大学起航平台,组织新生学业导师见面会,帮助新生明确发展方向与路径。

利用线上课程,入学教育前置。学工部以“易班网”聚焦新生目光,邀请新生全体进驻“易班网”,提前在网上开展班级建设工作,以慕课答疑形式,组织新生在入学前开展理想信念、文化传承、选课指南、自我安全、资源检索、素质拓展、绿色校园、人才培养方案解读等8个课程专题学习。新生积极参与,提交暑期作业15000余份,课程活跃度达79000次,人均13次学习;在讨论区,近1200多道围绕新生关注的话题展开讨论。针对“00后”新生群体特点,财税学院还以易班线上直播解答新生困惑。

帮贫助困,细心知心。学校依托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普查活动,为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适应大学生活;将资助工作前置,制作“绿色通道”专用信封与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给新生,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推送《2019级本科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开通24小时资助热线电话,及时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提前通过网络信息中心制作的“广财迎新”轻应用对新生进行家庭经济情况普查,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提供200套军训服装。

作者/通讯员:阮方明 | 来源:学工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