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新生步入广财开启逐梦之旅

2019-09-27 11:05:12

9月2日至3日,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和佛山三水校区同时迎来近7000名2019级本科生与研究生。来自各地的新生汇聚在广财,怀揣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进入校园,开启了新的逐梦之旅。

一日看尽广财花

结束中学紧张的学习,最终迎来了大学这一人生新起点,新生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来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黎同学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已经提前来学校踩过点。在他看来,学校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和宽敞的宿舍将会给同学们一个很好的学习和生活体验,而饭堂丰富多样的菜式,可以最大程度照顾到来自不同地域的同学的口味,可谓“细节之处显真心”。

国际商学院的陈同学对四方共建的新学院充满期待,通过师兄师姐的介绍,他了解到学校的硬件设施一年比一年更好了,今年包括热水系统和校园网改造等一系列便利学生的措施得到了落实,而期待已久的“书院制”新教学楼和宿舍楼也将在明年投入使用,他坚信未来校园的生活条件会变得更好。

在孩子开启人生新阶段的重要时刻,每位新生家长都希望能成为见证人。开学第一天,很多新生家长都选择了陪同孩子一同来学校报到,并和孩子一起参观了校园。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专业林同学的家长表示,他详细了解过广财的相关情况,对学校环境总体上感到满意,三水校区地理位置虽然相对偏僻,但这也为学习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有利于学生静心思考、安心学习。当谈及对孩子的期望时,他期待孩子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大学当作一个新起点,继续努力,不负光阴。

师兄师姐来助攻

迎新当天,人群中除了拎着大包小包的新生和家长,还涌动着众多的工作人员。一顶顶颜色鲜艳的帐篷落扎在校道,一个个忙前忙后的身影构成最美的风景线。

信息学院的志愿者包文韬同学正穿过校道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指引宿舍楼方向,还向他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从曾经被迎接的师弟师妹到如今作为师兄师姐去迎新,身份的悄然转换,给了他不一样的感悟:“新生的到来,犹如给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让校园充满着蓬勃朝气。当志愿者既是为了表达自己对上一届师兄师姐的感谢,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师弟师妹们感受到广财的热情,并将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一年年传递下去。”

郭肖丹同学是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班助。他介绍道,为了使新生能更快更方便入住,班助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已提前检查新生宿舍设备状况,并将饭卡、水卡和相关资料一一对应放到新生宿舍,简化了注册流程,使新生报到后能第一时间了解到学校信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而学校特意为新生准备的校徽,在展示学校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很好地增强了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

搬行李、指方向、答疑惑……志愿者和班助的工作并不轻松,但他们都表示,在接触新生的同时也为学院作出自己的贡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再苦再累,一个微笑点头、一声“谢谢师兄师姐”便让一切付出都有了意义。

浅浅寄语,脉脉深情

成长与历练,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对于即将到来的四年大学时光,新生们心中也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

“多读书,提高体育训练成绩。”法学专业的新生张泽认为在大学生活里,读书与锻炼缺一不可。学校高质量的田径场和面积广阔的校区,给了他“不断提升成绩”的保障。“我希望在大学期间能够不断努力,争取不断提高自己的最好成绩。”张泽说道。来自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的新生陈小雨则表示,“我们要做时代新人,广财是我们的广财。今天我以一个新生的身份进入广财,希望明天我能用让广财骄傲的成绩走出去,成为装点广财荣誉的一份子。”

为了更好地聆听新生和新生父母的心声,了解他们内心的所思所想,学校在迎新首日便组织了一场“新生代表午餐会”。校领导通过与新生和新生家长的面对面的近距离交流,寄语新生努力奋进。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强调了青春年华的珍贵,并结合了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背景,叮嘱新生把握时代机遇,掌舵时代帆船,“让这个时代成为你们这代人的时代”,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校长于海峰则勉励新生应不断充实自我,在学校这个“加油站”加好油、加满油,为自己将来走出社会作好铺垫。

踏进校园,他们还是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眼中的希冀,随着夏天的阳光漫撒在校园内外。当下,他们是风一样的少年,活力、朝气、激情,对未来遇见的人、读到的书、收获的经验而感到期待;未来,他们是梦想的践行者,用大学描绘的蓝图构筑自己的人生大厦。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铭志 阳海文 张晓琳 李薇 黎嘉衍 刘晓菲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