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学院举办2019年学生团队建设启动仪式暨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

2019-09-29 08:13:18

9月24日下午,2019年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生团队建设启动仪式暨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在三水校区励学楼208举行。学院相关领导、老师、2018级学生代表及全体2019级学生参加了大会。

在学生团队建设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恩华希望每一位大学生立足做到“六个有”:一是有理想、有情怀,上大学的意义在于学会用专业理论去解决社会问题,这是一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二是有行动、有积累,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活动,获取调研数据,撰写调研报告,形成基础性的科研积累,并通过开拓视野促进自己成长;三是有思考、有成果,要在关注社会、关注行业的发展中寻找灵感,形成自己的研究课题项目,通过项目研究检验自己的在专业理论的应用能力。

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培亮从项目类型、项目等级及资助额度、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和申报书撰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学生团队建设方案。

李雪来老师介绍了大数据与教育统计应用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他希望同学样能借助实验室的优势开展科研项目研究。

广州金控期货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周鑫讲述了Python在金融量化实战方面的应用,并现场操作如何编写程序进行股票信息获取,展示了Python在大数据处理和分析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同学们对Python的兴趣。

“挑战杯”省赛一等奖获得者、2016级信科2班吴佳锌和“挑战杯”省赛二等奖获得者、2016级信科2班林鸿凯分别分享了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在团队组建、选题、调研活动开展、项目推进的经验。他们鼓励同学们要充满想法,敢于实现。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优秀团队先后分享了调研经验。中华白海豚保护调研团队的吕泳瑶、卓秋怡、李钰婷、陈洋洋分享了调研项目选题、调研的开展、调研成果和心得体会,强调选题要从多个角度选择时代热点进行调研。绿色社会实践队的车晓丹、江嘉伟分享了在广西昭平县挂职工作和调研工作。他们提出,“三下乡”活动不要向着能得到什么,而是能够为它奉献什么。富川县414团队的梁佳怡分享了下乡过程中实地走访、调研、宣传服务等扶贫工作的相关经验,并就扶贫工作实质启发同学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蕉岭县绿色社会实践团队的刘嘉娴、郭惠浈向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处理、分析在当地搜集到的数据,并强调了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与会同学还对如何组队、活动过程中如何解决困难、活动的心路历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钰琦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