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黄晓波“思政第一课”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初心

2019-10-16 15:35:54
党建主题教育

10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为艺术学院17、18级学生讲授2019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授课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初心”。

黄晓波运用丰富的历史知识并结合个人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基础与条件,进而对其中的阶级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组织基础进行深入分析说明。同时,他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会议情况,借此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熟悉并了解有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五四运动、中共一大召开、工人阶级发展壮大等相关历史知识。

在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时,黄晓波由小到大、由浅入深,从个人到学校再到国家,逐步分析说明初心的含义、特点和作用。他指出,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使命。在党史当中,存在着部分遗忘初心、违背初心的人物,这也折射出坚守初心的艰难。但同时也正是因为有着一个个坚守初心的革命先驱,才能一步步实现救国救民、兴国富民、强国福民的三个伟大飞跃。他说,回归教育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一切为了学生,学校一切工作都要回归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把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学校工作善始善终的追求,作为学校文化的精神内核。

课后,同学们表示,黄晓波书记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的了解,使大家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新生活。同时,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不忘初心”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这提醒着他们时刻谨记自己努力奋斗的初心,在未来的学习、生活、艺术创作当中更上一层楼。

 

摄影: 王家浩
作者/通讯员:陈蓉 朱圳烽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