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10-21 16:24:48

10月19日,《中国工业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广州校区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与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广东省创新团队承办。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南方经济》等多家学术出版单位、广发证券等多家业界机构的一百多名参会代表齐聚我校,紧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主题,就各自研究领域的问题开展学术讨论和交流,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学术支持。

参加上午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的嘉宾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杨子晖、《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陈海强等。

我校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主持开幕式。邹新月致欢迎辞,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指出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本次大会可谓正逢其时。他说,金融风险是我校金融学科的重点研究领域,希望《中国工业经济》和各界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校金融学科发展。

李雪松代表主办方致辞,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对我校高质量的办会效率表示赞赏,希望《中国工业经济》和广财联合办会质量会越来越高,并欢迎各位学者将高质量论文投到工业经济研究所旗下期刊。

邹新月和张其仔分别主持主旨演讲的上半场和下半场。在上半场主旨演讲中,经济学家金碚深入探讨了《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杠杆及其风险管控》,李雪松全面论述了《多用改革办法防范化解风险》,青年长江学者刘莉亚细致分析了《财政存款、银行竞争与僵尸企业形成》。在下半场主旨演讲中,青年长江学者杨子晖科学阐释了《新时期系统性金融风险指数预测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主持人陈海强系统研究了《股东网络“太关联”是否加剧股价崩盘》。

下午,分别是就商业银行与金融风险、宏观政策与金融风险、资本市场与金融风险、金融稳定与高质量发展、金融科技与金融稳定五个主题进行了分场研讨。多个会场被与会代表和听众挤得水泄不通,大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碰撞出大量的思想火花。

在闭幕式上,张其仔对本次会议的论文质量、交流氛围和组织保障给予了肯定,确定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作为《中国工业经济》的品牌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持续承办。段军山对《中国工业经济》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努力办出更高水平的会议,希望各位学者积极关注明年举办的第三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研讨会”。

摄影:
作者/通讯员:蔡卫星 | 来源: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