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10-23 11:08:55

10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校长于海峰主持。我校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学生同学聆听了讲座。

袁亚湘的学术报告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与研究生交流“如何当好一名研究生”,第二部分以“大数据与优化”为题,为现场师生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在第一部分,袁亚湘采用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流如何培养学术兴趣、与导师建立学术研究的默契,如何将专业与就业对接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第二部分,袁亚湘从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交通、医疗、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为例,引出数据科学与优化的概念。接着从数学家的角度与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他眼中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之间的辩证关系。他指出,数据的核心问题是优化,在当今时代我们缺少的不是数据,而是如何运用优化方法利用数据。讲座过程中,袁亚湘引用多个案例,生动阐述了数据科学和优化方法在解决各种问题中巨大作用。

现场的师生表示,这种高水平的讲座对开拓学术视野很有帮助,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学术讲座活动。

摄影:罗国华
作者/通讯员:杨海阔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