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于海峰“思政第一课”谈“初心和使命”

2019-10-23 11:10:10
主题教育

10月22日下午,校长于海峰在正心堂为法学院17级全体学生、18级试验区学生和19级中外联合班学生,讲授2019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授课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于海峰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给同学们讲述了“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并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人创建史、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等历史事件进行详细分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共产党人现在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关于为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于海峰讲到,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如果丢掉了初心、忘记了使命,就会陷入“四种危险”,就会经不起“四大考验”,就会缺乏前进的动力。

在谈到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于海峰提出了两大要求:一是要做到“八个坚持”,二是要明确使命担当。他强调,当代大学生要谨记自己进入大学的初心,清晰认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掌握知识和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所担当。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校长讲授的“思政第一课”,加深了对“初心”“使命”内涵的理解,使大家更加珍惜这个充满活力的新时代、新生活。同时,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历史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时刻谨记自己努力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蓉 朱圳烽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