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意蕴

2019-11-04 09:47:1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并要求在全党县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今天这个新时代,有些党员干部不仅忘记了本来的初心,也没有牢记应有的使命,所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正当其时。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只有五十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要更好地牢牢把握和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首先就必须理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意蕴这个前提性问题。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精神灵魂和崇高信仰,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党刚成立就宣布把它作为我们党行动的理论指南和实践的思想武器,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的政党,并要求用自己的思想理论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此把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到新的理论境界和理论高度,又以此来指导我们所面临的新的实践。但是在当前,我们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以及西方意识形态方面的种种进攻和入侵,有些党员干部立场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不信任、怀疑甚至否定的观点与思想,忘记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拥有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信仰的起码要求,而把我们共产党人坚守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创新马克思主义的使命追求抛到九霄云外。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不评判、不斗争、不亮剑,使其在教材中失踪、在课堂上失语、在论坛上失声,没有以实际行动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更没有以创造性的工作来发展马克思主义。然而真正的共产党员要敢于直面现实矛盾、勇于同各种错误的思想行为做坚决的斗争,以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终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在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与政治规矩。我们党是人民的党,是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忠诚,永不叛党就是永不背叛人民。党章中明文规定并在入党誓词中就有“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言语表达。过去我们党之所以在艰苦年代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经受住敌人的一切严刑拷打,生死抉择却始终坚贞不屈,就是由于拥有并依然牢记共产党人最初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政治品质。这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护党之宝、立党之本,又是共产党人的对照之镜、行动之规。正是由于绝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地践行这一政治品质,才有我们党的革命队伍的坚强有力、各项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前进道路的灿烂辉煌。但是今天,党的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变成腐败分子,就在于他们经不起物质利益的诱惑、挡不住糖衣炮弹的进攻、扛不起西方敌对势力的各种引诱、抵不了境外意识形态的渗透侵蚀,忘记了共产党人必须绝对忠诚的品质要求,放松了对自己的基本要求,逐步演变成为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真是令人痛心,也让人惋惜。他们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理想信念淡薄、共产党人的精神基石不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记住入党誓词并不难,关键在于终生坚守、时刻对本对标,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一言九鼎重千秋”。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中国人民实现翻身当家做主人的愿望,改变广大人民群众受压迫受剥削受奴役的地位与处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也是激励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我们党就提出和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并把它写在我们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它道出了作为世界上最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根深叶茂、蓬勃壮大、力量无比的深层根源。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正是我们党能够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干劲冲天的建设岁月、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团结聚心、接续奋斗并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党能够从绝境中缝生、逆境中柳暗花明、危机中转危为安的成功钥匙。今天我们党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目标初心依然不改、矢志不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仍然不减、责任依然在肩,这使我们党在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越来越巩固,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崇高。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不断奋斗的政党,它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我们中国人民最强烈的愿望,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领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民族发展、民族繁荣、民族富强,使中华民族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使中国越来越对世界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而且我们党始终抱着不但要使中国人自己过得好,也要让世界人民都过得好的理念;相信中国好世界才能好,世界好中国才更好,只有大家都好才是真正的好、持久的好和永远的好;坚持世界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的利益共识,最终实现人类向往和追求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极其丰富、人的素质极大提高而又全面发展、各方面达到空前和谐的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因为人类社会就是命运共同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家的事要大家一起来商量着办,世界命运共同掌握在各国人民的手中,人类的前途系于世界人民的共同抉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始终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我们不仅必须要让初心凝成使命,而且也要让使命承载初心,因为它们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底色。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初心、抛弃使命。今天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更应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既坚守革命时的原始初心、又勇担新时代的现实使命,不仅要努力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葆党的人民性、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且要让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唯有这样方可赢得广大民心、赢得时代机遇,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也才方可不负苦难历史、告慰先辈英烈。

作者/通讯员:仇小敏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