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浅青的玉

2019-11-04 10:00:24

它曾被两条细银链穿过,第一条银链不幸被扯断,第二条银链如今将它完好无损地挂在我的脖子上,一块小小的浅青的玉,在我认知的长河里飘荡着两段清晰的回忆。

有人说:“穿金显富贵,带玉保平安,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这块青玉以保平安的名义陪我度过了好一段童年时光,如同我体外衍生物一般,它的存在便是合理,但终在六岁那年,我令它遭遇了挫伤。

爸爸妈妈工作忙,没时间帮我打理头发,所以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头发要比其他女生的短,在外型的影响下,我也比较喜欢跟男孩子待在一块,每天追逐打闹。教学楼大堂空旷,非常“适合”追追跑跑,因此成为了我们课余嬉戏打闹的地方。终于下课了,我们在大堂开始了“捉人游戏”,我们四处散逃,大堂四壁回荡着刺耳的尖叫声。我害怕被捉到,跑到楼梯上,刚踏上一个阶梯,一只手毫无预兆地伸向我的衣领,却意外扯住了我脖子上的银链,感受到了猛的一记力量,哐当一声,银链被扯断躺在那人手上,圆圆的浅青的玉孤零零地躺在冰凉的大理石地板上,但是它没有出现任何裂缝。那天后,妈妈以我太顽皮、不好好爱惜项链为由,用绸缎小锦囊将玉装了起来放在卧室抽屉里。

我尝试着想象,当我还未开口说话或者蹒跚学步时,这块玉于我是怎样的存在呢?小时的记忆难以回想,只能通过自己的臆想,可能我那时总是摆弄着它,揣测这块颜色独特的圆圆的小东西,心想:真神奇,它是什么?

我渐渐忘记了它的存在,意想不到多年后,它又回归了我的时光。高考备战阶段,因压力的相继倾泻,时常会感觉到一股从心里涌出的窒息的溺水感,生理和心理双双出现了异常的状况,老师和家人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爸爸让我重新把那块玉戴上,希望能稍稍安定我的心,我亲自去到首饰店选了一条我喜欢的细银链,搭配那块小玉。这块浅青色的玉似乎与我心意相通,重新将它戴上后,躁动的心慢慢被抚平了,燥热的血液找回了些许安宁。上课期间,认真专注,它默默地静躺在我的皮肤;课间跑步,大汗淋漓,它沾上了我的汗珠;自习时间,争分夺秒,它随着手中笔的律动摆动着;课余光阴,谈笑打闹,它聆听着我们的欢声笑语……这段痛并快乐着的韶光逝去了,它安静地悄悄地守护着我,我甚至会不时忘记它的存在,因为已经如此习以为常,但它似乎从来没有忘记过支持我。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这枚浅色的青玉并非价值连城,但对于我而言却是无价之宝,它的陪伴如此温暖,缺失了的那几年光阴,用余下的未来来填补这遗憾。

玉在我身,润我心。

作者/通讯员:欧楚琳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