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主题教育】广东财经大学:厚植师生爱国情怀 擦亮主题教育底色

2019-11-09 17:10:34
主题教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在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上、在共青团代表大会上、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在开学升旗仪式上,我校师生都饱含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激起广大师生浓浓的爱国情怀。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又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时,学校充分利用这一重要历史契机,组织师生重温红色历史,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师生日常点滴生活,点燃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爱校情怀,擦亮了主题教育的底色,也大大提升了主题教育的实效。

在重温红色历史中坚定爱国信念

“全校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立足点就是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就是要让每一名党员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重温红色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报国情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领导班子深知自身的示范作用,带头学党史、讲党课,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他们自学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专题研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史等内容,为学院师生上党课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这学期给学生上“思政第一课”,给师生上党课,谈的就是初心和使命。听完课后,师生们表示,大家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的了解,也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校领导的带动下,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学习党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佛山三水校区党委特意邀请原任重庆红岩历史博物馆馆长厉华教授来校作“红岩魂——信仰的力量”专题报告。厉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满感情的语言,深情讲述了解放前夕,红岩的革命先烈惊心动魄的斗争历程,生动反映了“红岩魂”的精神内涵,有力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带给与会师生深深的震撼。

为了让师生直观地了解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历程,学校在图书馆举办了从共产党创建到新中国成立图片系列展。其中,《可爱的中国——方志敏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全面呈现了方志敏烈士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朴素的生活,以及为革命奋斗的短暂一生。人文学院学生党员杨锦兰观看展览后热泪盈眶,她表示:“方志敏烈士的事迹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革命者的真正信仰。正是因为有了方志敏这样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才有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

师生们还走出校门,亲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校党委领导班子走进中共三大遗址纪念馆,瞻仰历史陈列,参观文物展示,听取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重大历史意义等的介绍。各二级单位组织党员师生前往烈士陵园、农民运动讲习所、黄埔军校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激发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中点燃爱国情怀

9月26日,学校教学楼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师生们手拿“我爱你中国”“与国同梦,一路同行”“砥砺奋进,牢记使命”等告白牌,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校旗,用张臂飞扬、高举胜利手势、拥抱中国等姿势在“我与国旗合个影,我为祖国送祝福”的主题布景板前打卡留念。一张张灿烂的笑容在布景板前绽放定格,一幕幕正能量满满的画面汇成浓浓的爱国情意。

不少附近的居民也带着孩子到现场感受热烈的氛围,有人还提笔用便签写下三行情诗,表达对祖国最诚挚的热爱与祝福。17级金融学院的谢同学表示:“每当国旗升起来的时候,心中就会不自觉产生敬意。在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到来之际,举办与国旗合影活动非常好,也是对祖国生日的祝福。”外国语学院的思思同学表示,在现场感到特别激动,“我衷心祝福祖国母亲越来越好。”

“我和国旗合个影”只是学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活动之一。国庆节前夕,学校还推出了“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财经大学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教职工们走下讲台,用相机展现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百姓生活变迁和意气风发图景,用画笔描绘或书写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这一幅幅构思巧妙又寓意深远的作品,无不流露着老师们对祖国深厚的感情。我为老师们的多才多艺点赞,也为我们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 16级经济学院蓝海琪如是说。

各单位各学院也开展了各具特色迎国庆活动。图书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图书展,共展出200多本图书,包括“红色记忆”“读懂中国”“国之脊梁”“中国风潮”四大主题。佛山三水校区党委组织国庆假期留校的七百余学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地理与旅游学院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党日活动,会计学院、艺术学院开展“我和祖国共奋进”演讲比赛等。

在师生日常生活中融入爱国教育

“爱国应该与爱校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到师生的日常生活中,并转化为师生学习和工作的动力。”校长于海峰表示,爱国不是停留在喊口号中,而应该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学校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使之成为师生发自内心的声音和自觉的行动。

从2019年4月至9月,学校举行了同唱一首歌活动。广财师生在学校重要活动和庆典等场合,都必然会唱起《我和我的祖国》这首耳熟能详的红歌,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师生们都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放声歌唱,表达广财人最朴素最真实的爱国情怀。活动持续半年多,累积数万人次参与,歌唱活动记录剪辑的《我和我的祖国》MV通过学校官微发布,点击率接近3万。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全校395个立项团队奔赴全省各地和部分省外地区开展 " 爱国爱党爱家乡爱学校 " 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他们通过开展宣讲调研、科普惠农、教育帮扶、乡村建设、文化传播、法律援助等的活动,把专业知识与实践相融合,把涵养爱国情怀融入到个人成长中。信息学院17级郑锦格表示,通过深入乡村实践,让自己进一步了解当前的国情和省情,也运用自己所学的信息科学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坚定了自己长才干、作贡献的决心。

学校在教工的各项活动中融入爱国爱校的元素。在今年的新入职教职工素质拓展中,队员们共同完成《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巨幅画卷。大家发自内心地齐声高喊“我爱你,中国”“我爱你,广财”。在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的仪式上,老师代表、学员代表一同剪出五颗五角星,拼成五星红旗;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教学团队剪出 “五福临门”“祝祖国繁荣昌盛”,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也进一步深化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各学院分别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理想信念课,内容涵盖历史发展、文化传承和人生目标等,以红色基因浸润新生思想,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目标,激发新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政领导在开学典礼上勉励同学们在立德中修行大爱,在理解中修行宽容,在开放中修行格局,志存高远,明德笃行,将人文情怀、爱国情怀书写于壮阔天地间。

(学习强国2019年11月4日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36336850341226609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