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情,诗歌颂祖国

人文学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微诗大奖赛颁奖典礼暨中文系诗歌朗诵晚会

2019-11-13 09:05:45

11月7日晚,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主办,中文系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微诗大奖赛颁奖典礼暨中文系诗歌朗诵晚会”在我校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三水校区管委会党委、学工办、团工委的领导,人文学院党政班子领导、教师、辅导员,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作歆,佛山电视台三水分台台长助理、新闻部主任黄燕玲,融媒发展部客户经理涂新彩,以及诗歌爱好者300余人出席晚会。

作为人文学院学术文化节的品牌项目,首届微诗大奖赛开赛以来收到了来自广财大诗友近80多首优秀微诗作品。经专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在晚会上进行颁奖。人文与传播学院张琼、田忠辉、昌庆志等教授专门为晚会创作了诗歌。师生同台进行诗歌朗诵,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晚会充满了浪漫的文艺气息。

副院长张琼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用诗歌向祖国致敬是很中国化的表达方式。“诗者,天地之心也”,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诗歌记录了我们的所思所想和理想追求,而微诗非常符合当代时代快节奏下人们的审美需求,举办微诗晚会是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

晚会特邀嘉宾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吴作歆从专业角度,对大赛获奖的微诗作品进行点评,并给出宝贵建议。他赞赏了获奖作品对意象的运用,能够把命题创作写出一定的水平,没有将爱国主题空喊为爱国口号。

点评嘉宾、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强分享了他对中国诗歌时代性的理解与创作心得。提出三个观点:一是写诗固然需要文字技巧,讲究音律,但作品更重要的是要有诗味和精神。诗味与精神的获得,依赖于对生活的热爱和关注,要在生活中培养敏锐的触角和丰富的情感,向阳而生;二是诗歌创作要扎根生活,涵养爱国向党的大情怀,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歌,不能只拘泥于个人的小情怀;三是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无论日子过得好坏,都要爱诗,读诗,写诗,努力把自己活成一首诗。

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华文国际微诗群创始人之一田忠辉教授,对微诗特点与创作作了进一步阐述,鼓励大家开展微诗创作,营造诗性的校园文化。

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作总结发言。认为本次微诗大赛秉持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论述,对引导我校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十分有利的。

晚会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并宣告2019年度人文与传播学院青果文学社征文活动启动。

摄影:
作者/通讯员:林强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