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最佳授课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举行

2019-11-13 14:24:39

 11月12日,2019年广东财经大学“训、摩、赛”一体化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最佳授课教师”竞赛决赛在广州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副校长杜承铭、邹新月,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胡劲松、广州大学教授曹卫真,校友暨南大学叶生洪副教授,教学督导组左柏云、纪宗宜、刘玉记、田忠辉、平海和黄华教授担任专家评委。

黄晓波致辞。他指出,课堂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三尺讲台有神灵”,国家未来的知识体系与每一位教师所传授的知识体系息息相关,教师所传递的知识结构需与国家知识体系相匹配。“训摩赛”一体化活动“最佳授课教师”竞赛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的舞台,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对青年教师的进一步成长成才起到推动示范作用,希望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专业知识,展示自己的课堂风采,赛出自己的“真功夫”。学校也将努力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政策和措施,促进教师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

14名参赛教师依次上台授课。每位老师都带着精心准备的课件,在30分钟的教学竞赛中展现自己的独特风采。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统计与数学学院柴啸龙、经济学院何刚、人文与传播学院李镓、信息学院袁志斌、法学院邹郁卓、外国语学院梁燕碧名列前六。统计与数学学院柴啸龙以91.25分获得全场最高分,他讲授的是反证思维的统计原理和应用,以一个有趣的话题引出这节课的主题,提出“大胆假设,仔细检验”的学习方法。经济学院何刚以90.86分的成绩紧随其后,他讲授的是“即时偏误与自我限制”,他以现实节日为基点,抛出一个吸引学生眼线的问题,并由此分析其中奥妙,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使课堂气氛活跃。人文与传播学院李镓以90.31分位列第三,她讲授了新闻传播学经典导读,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由浅入深介绍了其中蕴含的理论知识与所产生的观点及其解析。亲切又贴近生活的授课方式让人如沐春风。

胡劲松教授代表专家评委组对这次竞赛进行点评。他认为,此次比赛老师们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高超的学术水准,表现出扎实的专业功底和敬业精神,授课也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为促进教师们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他希望老师们授课要尽力做到五个统一:一是学科逻辑与学习逻辑统一;二是问题导向与解决方案统一;三是教学内容上重点与难点统一;四是共性要求与个性展示统一;五是课堂教学与表演比赛统一。

曹卫真分享了他观赛的感受。他说,14位参赛老师对教学充满热情,教学内容准备充分,有些老师注重经典和前沿的结合,有些老师注重新旧知识的衔接和联系,还有些老师把乏味的内容用有趣的方式讲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们的课件做得也很好,有些还能灵活将多媒体以及雨课堂小程序运用到课堂中。

于海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决定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学校今年全面升级原“最佳授课教师”评选活动,开展“训、摩、赛”一体化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将培训、竞赛与观摩有效整合,形成院校联动机制,强化“以赛促训、以赛促摩”的竞赛理念。他希望本次进入决赛的选手做好榜样,不负“最佳授课教师”的称号,不负为人师者的初心和使命,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摄影: 谭佩琼 何溢韬 王家浩
作者/通讯员:李慧娟 岳双敏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