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学与统计学研究分会首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2019-11-26 11:54:34

11月23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经济数学与统计学研究分会首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研讨会围绕双万工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评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统计学研究进展等内容展开。

校长于海峰,中国商业学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朝鲜,经济数学与统计学研究分会会长曹显兵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二十八个商业院校的七十多位领导、专家及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强主持,于海峰致欢迎辞。于海峰代表我校对各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校能够承办高水平的会议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现状,希望各位专家对财经类院校统计学、经济数学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问诊把脉,并对我校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曹显兵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他指出,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更好地推进财经类院校的数学、统计学科发展、研究生教育和本科人才培养,决定召开首届经济数学与统计学研究分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大会。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黄辉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发言,他对各位专家教授对会议举办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数学和统计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情况和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上午主题报告由山西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长王俊新和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殷先军分别主持。首届国家名师获得者、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教授曹广福作题为“从数学课堂教学的内容与形式看课堂教学评价”的报告,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系教授莫立坡作题为“Distributed Optimization of Heterogeneous Multi-agent Networks ”的报告,李朝鲜谈了自己对建设“一流本科”,打造“金专”、成就“金师’、培育“金课”的思考。

下午主题报告由重庆工商大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长陈义安主持。暨南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教授黄君凯作题为“对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如何上好一堂课”的报告,我校经济学院教授林海明作题为“因子分析模型的研究进展”的报告。

会议的第三部分是自由交流讨论,由曹显兵主持。各院校代表分享了本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经验和举措,提出了对于完善学科建设和改进人才培养机制的新思路。与会代表还就财经类院校的数学、统计学科发展,“双万工程”建设,信息技术与数学、统计教育的深度融合等进行交流探讨。

摄影:统计与数学学院杨海阔
作者/通讯员:杨海阔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