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广财大这场论坛上,400余名专家代表共论数字化与财务转型

2019-11-26 15:21:27

新技术替代人工,对会计职业带来哪些挑战?新形势之下,财会审专业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转型升级和财税体制改革?11月22日,广东财经大学琶洲财汇论坛(2019)“财务转型与审计治理”举行,来自国内财务与审计专家、行业实务精英、高校教师与研究生等代表400余人出席,共论数字化与财务转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审计治理与国家治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等主题。

论坛上,来自国家会计学院的教授张庆龙表示,新技术发展为财务共享服务提供了可能,但目前的应用没有抓住融合的关键,如何将已有的财务系统进行协同融合才是关键,流程再造是核心。“财务共享数字化平台建设是基础,通过减少业务流程达到信息共享。数字时代要求人具备“数商”,具备平台思维、共生思维、智能化思维、链接思维。”张庆龙说。

“必须具备数字化思维、构建数字化文化、形成数字化财务系统。”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同时强调了这一思维模式。他说,当前形势下,财务分析从小数据向大数据转变、财务核算从软件化向智能化转变、财务系统从分散化向平台化转变。

新时期政府会计改革进展如何?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认为,推行权责发生制是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夯实现代财政治理的坚实基础。

格力集团董事长周乐伟分享了对国企改革发展的认识:国企改革不断深入,目前正向混合所有制方向深入推进。从珠海国企改革发展的现状切入,他重点分析格力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现状、实践成果与发展方向。平安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董皓则以平安集团发展遇到的挑战和管控新问题为例,分析平安破局对策,在于集团管控与智慧财务。

这场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与审计治理研究院、广州市审计学会承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等出席。

采写:南都记者 刘雪 通讯员 蒋晓薇

编辑:任国庆,刘雪

(南方都市报·南都教育手机app2019年11月25日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1125231413.html?wxuid=ogVRcdGzMUKHoj2BaunLRvVFtwsw&wxsalt=bcc117)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雪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