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 赛场铸辉煌

2019-12-02 14:40:26

10月31日至11月1日上午,2019年广东财经大学田径运动会在佛山三水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广州校区和三水校区的各学院以及教工们的运动代表队参加了本次运动会。赛场上,运动健儿们顽强拼搏,用汗水和毅力展现出新时代广财师生的活力与激情。赛场之下,广财师生刻苦训练,用坚持强健体魄,享受运动的快乐。赛场背后,后勤保障人员用默默奉献助力校运会的成功举办,传达真情和温暖。

赛场之上,用拼搏铸就辉煌

赛道上,一道道身影闪动,跃动着生命的喜悦,散发着青春的气息,他们是运动健儿,是赛场最闪耀的星。

短跑,比拼的是速度与激情。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2班的姜梓祎同学经过激烈的角逐,斩获本科组女子200米桂冠。来自校田径队的她从小就对跑步充满兴趣,擅长短跑,在初高中一直担任校田径队队长一职,是短跑项目校记录的保持者。谈及100米比赛给自己带来的感觉,姜梓祎同学用“刺激”一词来表达她对赛事激烈程度的直观感受。通过参加这次校运会,她很好地检验了自己平常的训练成果,尽管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她仍然从这次比赛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

长跑,比的是坚持与毅力。长跑没有短跑那样令人兴奋激动,但是要比短跑更考验选手的意志力。在长跑过程中,选手要同时面临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人文与传播学院余丽惠同学是本科组女子1500米的选手,此前已有多次参加校运会、长跑比赛的经历,赛场实战经验丰富。尽管这次是“带伤上阵”,但她依然信心满满,全力以赴。比赛刚开始时,余丽惠同学处在中间位置,但她不断调整自己的速度节奏,在第二圈就实现了赶超,并一直保持第一,直至完成比赛。“长跑运动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经验的项目,平时要勤加训练,比赛时要保持心态平和,而完成比赛最关键的是要有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运动精神。”

接力,传递的是信任与团结。随着比赛的推进,运动场上的欢呼喝彩声愈加响烈。本科组男子4×400米接力比赛使全场气氛达到高潮。赛前,队员们抓紧时间进行热身运动,与队友讨论如何接棒。随着发令枪响,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如箭离弦,朝着既定目标冲刺,并将接力棒稳稳地交接到下一位队友手中。来自继续教育学院的姜宇轩同学对自己的赛场表现感到满意,为能和其他的队员一起训练备赛、一起在赛场上合作共进感到高兴,十分珍惜这一段来之不易的“战友情”。而场外为他们呐喊助威的声音更是让他感受到了学院宛如一个大家庭般的团结。

飞碟、篮球投准等大众化的项目,让更多非专业的教工得以参与到这场体育盛会中。来自法学院的袁东卫老师认为飞碟比赛很适合老师来参加,运动本质是锻炼身体,是为了让生活更加美好。他建议类似这样能让大众一起参与的项目再设置多一些,让更多的人投身体育运动。统计与数学学院黄辉老师获得篮球投准比赛季军,他表示自己不管学习工作有多忙,运动都一直坚持,因为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强健体魄,使我们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同时也可以让我们在锻炼中得到放松,以更饱满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赛场之下,用坚持强健体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的大放异彩得益于背后坚持不懈的锻炼。

发令、助跑、起跳、腾空、翻身、落地,跳高,越过的不仅是竹竿,更是内心的那道坎。当竹竿上升到一米七五的高度,全场只剩下来自法学院的张泽同学,他背负着期许,顶着压力,跃然一跳,最终以一米九五的成绩成功打破了学校的跳高记录,赢得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的喝彩。曾作为跳高体育生的他表示这一切都得益于日常的刻苦训练,“很累很紧张,但是也很享受,期待明年有新的突破”。

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的张敏同学在本科组女子800米比赛中获得了小组第一的成绩。尽管此前她没有参加过校运会,缺乏实战经验,但由于自己保持夜跑的良好锻炼习惯,坚持每天跑四公里,因而在比赛过程中也能很好地适应比赛强度,坚持了下来。

讲台之上,桃李芬芳;讲台之下,汗水铸就师生情谊。赛场上除了散发着学生青春的气息,也活跃着众多教职工的身影。他们热爱运动,坚持锻炼,并期待和同学们一起享受体育的快乐。来自财政税务学院的李威威老师已连续四年蝉联教工组男子1500米比赛桂冠。提到自己成功的秘籍时,他表示:“我会坚持每周两到三次的锻炼,日常保持健身锻炼,像俯卧撑、单双杆之类的。”同时,他也提出学校的体育设施齐全,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所提供的器材加强锻炼,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在本次教工组男子100米决赛中,来自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李勇平老师同样也是第四年参加校运会了,他呼吁同学们应走出宿舍、走出校园、走进操场,锻炼身体,平衡自己的学习生活;同时他强调教职工也应身体力行,既要勤恳工作,也要锻炼身体,给学生树立榜样。

赛场背后,用奉献装点风景

在校运会的赛场上,还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志愿者、后勤、医务人员、裁判。他们是运动员的坚实后盾,用行动告诉运动员:勇敢向前,身后有我。他们虽然不是校运会的主角,但正是因为有他们,校运会才能顺利举办,他们无疑是校运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校运会上,在各个学院大本营外面,各式各样的宣传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统计与数学学院今年别出心裁,在大本营前上演了一场别样的“演唱会”。一台音响,几个麦克风,同学们分组进行演唱,歌声吸引了许多人驻足。除此之外,他们还设计了小游戏来活跃气氛。身着绿色小马甲的马南同学是游戏区的负责人,他谈到游戏是提前准备好的,还准备了一些小奖品用来吸引同学,“这样参与度高,能让校运会更有气氛。”

在运动健儿们奋勇向前时,也有很多人在背后默默守护着。校红十字会在校运会过程中肩负着医疗保障的重任。根据赛事需要,校红十字会安排了一部分干事负责在比赛过程中紧跟运动员,随时待命,另一部分则留守摊位,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校红十字会能及时派人提供专业的帮助。18级国贸3班的谢楚柔同学是校红十字会的一员,大二的她已经跟着出过很多任务,经验丰富。谈及此次工作,楚柔同学说:“加入红十字会的初衷就是服务同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同学。”同时她还贴心地为运动员们提了一些小建议:“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坚持‘身体健康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

除了运动员,田径场上还活跃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加油声比啦啦队还响,心情比等候在终点的同学还急切,跑得甚至比运动员还快”,他们就是陪跑员。身穿蓝色马甲的何胤麒是信息学院本科组男子1500米比赛选手的陪跑员。起初他是因为工作安排而成为一名陪跑人员的,但是在第一次陪跑男子1500米的过程中,他就被赛场的氛围深深感染了:“所有陪跑人员聚在一起为运动员加油,舞动的院旗让人热血沸腾,每一个陪跑人员在路上狂奔,嘶哑着声音喊着加油的口号。”那一刻,他深刻感受到了团结所迸发出来的力量。

在校运会的赛场上,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色彩鲜艳的马甲,脸上挂满真挚温暖的微笑,为运动员提供及时到位的服务。他们活跃在田径场的每一个角落,为参赛的选手加油呐喊,摇旗助威。比赛结束后,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冲过去,给参赛者递水,细心照顾他们。法学院的郑田老师向志愿者们表达了她的感谢:“每一个老师都有一位同学跟进,进行一对一的服务,非常贴心。”

青春的脚步,快如金秋之风;奋斗的笑容,灿若春晓之花。台前幕后,广财人以不同的姿态展现出我们独有的精气神。校运会帷幕已缓缓落下,但广财人奔跑的脚步从不停歇,带着赛场上温存的激情,一路小跑,一直前行。

摄影: 区梓宁 高乐怡 谢淞 冼于晴 李嘉玲 孙振东 罗嘉慧 张善美 罗樾 庄骐嘉 林杰生 范晋溢 章佳洛 邝致诺 郑煊 成佳佳 李纪铭
作者/通讯员:蔡泳思 梁静 黄楚婷 莫铁兴 吴晓芹 黄欢 侯琳茜 余丽满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