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峰会在广州创投小镇盛大召开

2019-12-27 09:26:13

12月26日上午,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峰会在广州市海珠区创投小镇盛大召开。此次大会由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科技局、海珠区人民政府指导;广东财经大学、海珠区科工商信局、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华信研究院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承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联盟、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广州省地质学会、广东省地质测绘院、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广州市科创板上市促进联盟、奇化网、广东省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中大国际创新谷管理服务中心、中大国际创新谷纺织产业联合会、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广州创投小镇、裕通控股集团、深圳博士科创联盟、洋葱集团、广东千里马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龙图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辽宁当代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协办,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陈洪渊院士与中国工程院何友院士光临峰会现场并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深入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围绕“数字经济”这一核心主题精心策划和组织有关内容,全面展现和解读广东建设“数字湾区”为国民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力过程中的有效实施路径与典型应用案例,重点聚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着力促进“数据资源化、要素流通化、共享制度化、应用融合化、红利升级化”,进而实现“包容创新、普惠共享,多元共治、开放合作”。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围绕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产品和成果案例做主题报告演讲。另一方面,广州市科技局王桂林局长从三个方面:科技金融基本体系、科技金融创投政策导向、科技金融实践成绩与成果,就广州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金融政策以及科技创新扶持计划发表了振奋人心的演讲报告,深度分析为了未来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领域方面,广东财经大学于海峰校长指出,高校提高了培养数字经济人才的标准,公布了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计划,分析了当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痛点,并针对大湾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与粤港澳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发表做主题发言并分享宝贵的实践经验。大湾区优秀数字企业洋葱集团,在峰会上与广东财经大学优秀女大学生的公益创业典范——星爱公益组织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对于洋葱来说,我们眼里的公益,就是要坚持以做企业、做品牌的初心来做公益。”“让用户链接世界”,洋葱集团作为全球跨国品牌资产管理企业,坚持做一个有温度、有感动、有生命力的品牌。

相较于第一届峰会侧重数字经济集聚新型产业,本次峰会更加聚焦于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科技与实务。伴随着数据成为新要素,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数字技术对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重要意义,并在日前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被再次提及。在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的实务方面,广州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城市,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联系密切并且成果斐然。据统计,广州已设立50亿元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全市股权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从2012年的1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不到300亿元,迅速发展到目前的6200家、管理资金规模近8600亿元。在此产业促进政策背景下,本次数字经济峰会为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及发展提供研究与交流平台。

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峰会旨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数字化、科技企业与金融对接、政府政策解读,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作用,赋能实体经济,带动产业升级,全面提升科技金融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建数字化产业新生态,推动广东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整个中国的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网易新闻客户端2019年12月26日报道,链接:https://c.m.163.com/news/a/F1B8G97H04249CUG.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4d6341aabf8d6c9c8ce1f4e646a7388e&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cene=2&clicktime=1577348324&enterid=1577348324)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丽香 | 来源:网易新闻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