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获“优秀”等级

2020-01-03 17:33:18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12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曾志辉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年项目《天主教与近代黔桂滇边布依族社会变迁研究(1844—1952)》(批准号:14CZS031)通过验收,等级 “优秀”。

《天主教与近代黔桂滇边布依族社会变迁研究(1844—1952)》最终成果形式是专著,课题组主要成员是张丽和娄雨。本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3篇,包括2篇权威期刊《世界宗教研究》,6篇《宗教学研究》《世界宗教文化》《北方民族大学学报》等CSSCI期刊,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本课题是一项有关“科学传教”黔桂滇边布依族的社会文化史研究。研究成果基于黔桂滇边天主教安龙教区发端、筹建、成立、进展与衰亡的三百年沿革史(1652-1952),先后围绕民间教门、回民起义、鸦片毒患和“科学传教”四个专题,从区域社会文化史角度,论证近代天主教在黔桂滇边山区的传播与发展,深受彼时西南边疆社会变迁与世居土著布依族的族群文化影响。安龙教会带有鲜明的黔桂滇边布依族文化特质烙印。

2019年1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验收689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515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优秀47项。

作者/通讯员:崔晓莹 | 来源:科研处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