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讲坛”教授开讲广东地域文化与本土文化自信

2020-01-06 08:57:49

2019年12月31日下午,学校在广州校区统一战线活动室举办“同心讲坛”专题讲座,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我校教授江冰作题为“广东地域文化与本土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组织统战纪检党支部和宣传工会党支部全体成员40余人参加活动。讲座由罗贤甲主持。

江冰结合自身阅历,对北上广等城市作了细致对比,对广东广府、客家、粤西、潮汕四大地域文化进行了全景扫描,用“叹、捱、揾”三个字描述了广东人低调、务实、包容的文化个性,并结合互联网、网络购物与移动支付、人工智能、建设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社会潮流,分析了本土文化研究面临的新问题、新课题和未来去向,指出需要鲜明的文化描述来表达广东本土文化,增强广东文化自信。

罗贤甲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江冰教授对广东本土文化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充分展现了广东本土文化的鲜明特色;他希望大家进一步了解广东文化,增强广东的文化自信,为广东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建设文化强省作贡献。

摄影:苏沛鑫
作者/通讯员:吴宏豪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