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出实招 扎实整改见真效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0-01-06 11:04:18
主题教育

学生公寓和课室全部可以“叹空调”了,图书馆提前开馆了,老师们的腰包更鼓了,完全学分制改革配套措施更完善了,老师们的提升平台更多了……连日来,学校师生感受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需求,坚持“改”字当头,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下真功夫,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方面出实招,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聚焦学校发展 “开门”抓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此,学校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寻求破解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主持召开了7场座谈会,面对面向200余名师生代表征求意见。学校向191名中层干部征求书面意见,个别谈话80人次。此外,开通征求意见电话、电子邮箱,设置专用信箱,随时接受师生意见。

秉持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学校就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每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一个题目,带领职能部门重点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遵循。

学校对收集的问题认真检视查摆,梳理形成了“一台账两清单”;对调研的成果形成报告并进行了汇报交流。校党委书记黄晓波表示:“要让察实情、谋实招、解实难、办实事的风气在学校蔚然成风,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制约学校建设发展难题的具体行动。”

紧扣教育初心 助力学生成长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学校教学管理更为规范,两校区人才培养过程衔接更为紧密。围绕学分制改革、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保障、社团管理等问题,学校进行深度研讨。“回归教育的‘初心’就是要把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学校工作目标善始善终地追求,作为学校文化的精神内核。”黄晓波强调。

对完全学分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将持续改进。一是落实学业预警制度。尽快在教务系统中增加学业预警模块,按照严重程度从轻到重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三个等级,针对三个阶段对学生采取相对应的帮扶。二是对教务管理系统进行二次开发。进一步完善课程替代、免修、选课、学业预警、学业导师管理等方面的系统功能,有效支撑教学制度重构和管理流程再造。

在听取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生的建议和意见后,学校拟在原1.0实验班的基础上全面进行2.0版的实验班建设。2020年,教务处将把实验班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全力对照“四新”建设和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一流本科一流课程等,进一步制定升级版的建设方案。学校力争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改革,加强在财经、法律、新闻、新工科等领域拔尖创新型和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竭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一是优化专业布局,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双万”一流专业,加快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二是加强课程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和国家级、省级“双万”一流课程。三是持续优化网络教学品牌,加快慕课建设。日前,学校喜获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将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确保全部达成建设目标。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学校成立了深化学生社团管理改革专项调研小组。经过充分征求师生意见、学习兄弟院校经验后,学校修订完善了《广东财经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学生社团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指导教师的选拔、考核、激励机制,设置学生社团工作专项经费,充分发挥学生社团服务学生成长的功能。

搭建多元平台 推进教师职业化发展

为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学校优化原“最佳授课教师”竞赛赛制,开展了首届“培训、观摩、竞赛”一体化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全校17个学院近100名教师同台竞技,1000余名教师观摩学习,促进了学校教师教学理念更新与教学能力提升。

“立足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发展, 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校长于海峰表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辛勤付出,学生的成才也离不开教师的精心培育。学校要关心教师的发展,着力为教师们提供平台、政策和措施,推进他们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

针对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学校开展了“加强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及其激励机制构建”调研,深入走访13个教学科研单位。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学校决定从创新培养建设机制、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注重师德文化建设实效,加强组织、经费和服务保障方面进行整改。此外,学校还着力构建骨干教师学习交流体系和“互联网+”教师发展学习资源体系,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等,为教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以“申博”为抓手,加大教师引进力度,培育高水平学科团队。2019年,学校引进教师300余名,其中南岭学者等高层次人才9人,博士194人,生师比从 19:1下降到15.9:1。目前,学校正着手开展首次攀峰团队、培育团队、特色团队三个层次学科团队的遴选建设,筹备成立一级学科建设管理委员会,想方设法引进申博部分学科方向带头人。此外,学校还将建立学科建设责任制,强化考核和绩效评价;建立学科建设管理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着力解决政策配套、资源统筹问题。

为提升教师科研与社会服务水平,学校修订学术期刊分类等级目录和科研成果认定及奖励办法,加大对标志性重大影响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继续推进国家、教育部项目预申报工作,实施高层次项目申报专家辅导制;制定《广东财经大学社会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社会服务激励和约束有机统一、同向发力的制度体系;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打造系列高端学术论坛。2019年,我校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2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实现学校国家社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12项,立项数实现了从“个位数”到“两位数”的新突破。

改善民生 提升师生获得感

“广州的夏天真的很闷热,教室和宿舍都有空调后,我们学习和生活更舒心,也能感觉学校还是很用心地帮我们改善学习环境。”外国语学院曾湘棱大学前三年都在酷暑难耐中度过,“只能到图书馆去寻求解脱或者周末回家”,现在终于赶上了末班车,在毕业前享受到了学校的“福利”,她倍感高兴。

学校党委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之时,就提前谋划部署,配合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上下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先改起来。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空调安装问题,今年暑假,学校相关部门加班加点,实现了广州和佛山两校区学生宿舍、课室空调全覆盖。同时,学校还对第二、第三食堂进行装修改造,为师生营造良好就餐环境。

接下来,学校还将多渠道筹集经费,努力解决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办学基本条件问题。一是加快推进佛山校区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国际商学院办公楼等三个共建项目,投资专项经费超3.6亿元,总建筑面积达5.4万平方米,争取2020年上半年完工交付使用。二是全力推进列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基建规划”的广东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广州校区北区体育综合馆、广州校区第33栋学生宿舍、佛山三水校区体育综合馆、佛山三水校区第三教学楼等项目,这五个项目投资预算8.79亿元,建筑面积14.52万平方米。其中,广东现代服务业产教融合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即将进行建设场地围蔽,2020年6月将全面动工建设;广州校区北区体育综合馆项目现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预计2020年8月开工建设。

针对老师提出的绩效发放问题,学校克服困难,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发放了2018年核增绩效基础部分,补发了2016年核增绩效的50%。“学校的盘子就那么大,我们也深知学校不容易。但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老师们的生活压力大。学校补发了绩效,提高了老师待遇,帮助我们减轻了压力。”一位老师表示。

对非编员工待遇低的问题,学校也在抓紧推进中。人力处在一年前就开始着手调研和修订相关文件,进行改革优化。目前已完成通知起草和管理办法的修订任务,待提交学校审定后实施,届时非编员工薪酬福利待遇将会有一定提高。学校还将积极筹措、合理配置使用资金,预算编制及执行中重点保障民生,实施新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稳步改善教职工待遇。

立行立改 为师生办实事

在教职工的座谈会上,有老师反映广州校区北校园北二楼东北角与学校东北门之间不通道路、导致绿化带被破坏这一问题。学校立马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调研,即时启动设计建设,七日内便完工。“没想到学校效率这么高,这么快就解决了。”该老师表示。

学校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收集到的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台账,明确责任,立行立改。10月4日,正值国庆长假。针对学生提出的广州校区图书馆开放时间较晚的意见,学校将开馆时间调整为7:30—22:00,这一举措得到了师生特别是考研学生的一致好评。“排队进馆的时间大大缩减,为我们赢得更多宝贵时间备考。”考研学生、16级经济学院蓝海琪满怀感激。同时,学校图书馆还增加46个存书柜,合计约700多个储物格子供师生临时存放物品,以解决师生厚重图书资料无处存放的问题。

针对老师提出创新会议形式的建议,学校立即启动两校区视频会议系统。根据会议内容,两校区将尽量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会议。“视频会议系统开通以后,节约了交通和时间成本,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校区职工。”此举备受佛山三水校区教职工的称赞。

此外,学校还完善网络服务大厅,让师生办事少跑路。资产处建设资产配置服务平台,将资产管理的全部流程由线下转变为线上处理。宣传横幅、摄影摄像、讲座论坛的开办、课室使用等都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审批。后勤处还为学生提供微信报修平台。截止目前,学校共解决师生关切问题70余件,让广大师生真真切切看到整改的变化和成果,赢得了广泛点赞。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