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练教学真功夫 回归育人深情怀

我校通过“培训、观摩、竞赛”一体化打造金课堂

2020-01-06 11:10:30

2019年6月至11月,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广东财经大学 “培训、观摩、竞赛”一体化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有序展开。活动将培训、观摩与竞赛有效整合,形成院校联动机制,大大调动了基层教学组织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也引导教师发展回归育人初心,磨炼教学真功夫,打造金课堂。

教师发展回归育人心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新时代赋予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和担当。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发展,将“最佳授课教师竞赛”升级为“培训、观摩、竞赛”一体化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校长于海峰亲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回归“最佳授课教师竞赛”设立的初心。

本次活动是对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勇敢探索和实践,2019年6月启动,9月开启全校初赛,11月决赛,历时5个月。在总结前四届“最佳授课教师”竞赛经验的基础上,赛制进一步优化,奖励力度大幅提升,增设三水校区跨校区观摩,增加“说课”环节,提供“观摩”指引,增设“献花”环节,突显教学专业性。

在“训摩赛”的二级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中,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专家身份担任评委。教学督导组组长左柏云教授认为,教师备课、讲教提问、讨论点评、作业批改和教学态度、情感投入、精神面貌等体现出来的责任心与爱岗敬业精神,以及课堂上教师的价值取向、法制观念,对学生的爱心与人生指导等表现出来的德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成长,而且这种言传身教的影响是深刻的、长远的。

本次训摩赛活动中,人文学院110名在岗老师,100余名老师参与观摩,20人参与初赛。主抓教学的副院长张琼教授说:“不需要专门做动员,老师们都自觉参加这个活动,因为老师从成为老师的第一天就意识到‘讲好课’的重要性。”国际商学院是新成立两年多的学院,按照‘最佳授课教师竞赛’的要求,无符合参加决赛条件的老师,副院长王宇晖研究员说:“我们还是会认真做好初赛,目的就是提升青年老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内涵建设是教育的生命线。”

教学真功打造金课堂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师更要本领强”。为提升竞赛的观摩学习效果,本次竞赛增设“说课”环节,通过教师赛前“说课”,让不同专业老师的观摩和评委评审更加客观、有针对性,也帮助老师锤炼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柴啸龙老师在本次“最佳授课教师竞赛”决赛中以91.25分获得全场最高分。他说:“这份荣誉并非是个人的,它绝对是集体的。”在此次教学竞赛中,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了由“最佳授课教师”“十佳授课青年教师” 等人组成的教学指导团队,学院每一个老师参加的每一次教学竞赛,甚至每一次选手试讲,都会组织教练团认真听讲、仔细分析、细致点评,共同讨论。无独有偶,外语学院第一次有小语种老师进入决赛,学院也特意组织了日语英语跨语种的培训团队,院长陈冬纯亲自做赛前的“金课”指导。“引导学生高阶性思维,站在学生的立场去解释‘跨文化’的含义”的理念让参赛的梁燕碧老师深受启发。

虽然每个老师参赛的感受不尽相同,但是他们都觉得竞赛促进了自己对教学的反思,也提升了自己的授课能力。经济学院参赛老师何刚认为这次“训摩赛”让他对日常教学有了更深的思考,“如何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将会成为他提升日常教学成效的主要落点。信息学院参赛老师袁质斌深有感触,因为课程性质的原因,他一直主张用板书,不用PPT,但是这次比赛让他在教法上会改变很多。人文与传播学院参赛教师李镓说,以前自己的教学更多的依靠教学良心和“知识传授”的本能,这次“训摩赛”增加的初赛、观摩和培训的环节让她对完整的教学进行了反思。

“这次‘最佳授课教师竞赛’让我看到了老师的敬业和专注,我喜欢充满智慧的课堂,既润物细无声,又风趣幽默。”学生评委会计学院林金波如是说。“训摩赛”一体化活动中,全校1000余人参与观摩,500人次参与培训,100余人参加初赛,都深受其益,14位参赛选手更是通过训摩赛,精炼教育“五术”,将教育的道术、学术、技术、艺术和仁术,融汇贯通,赛出自己的“真功夫”。

三尺讲台巡礼师生情

我校“最佳授课教师”竞赛2015年由校友和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和学校“青年授课教师竞赛”一起构成学校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成为培育学校骨干教师的摇篮和阵地。

“三尺讲台有神灵”,大学教师有责任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与教学技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第一届“最佳授课教师”孙晓晖说:“教学是一场修行,值得用一生去追求。”第四届“最佳授课教师”蔡静诚老师表示:“学生对老师的尊重和认同,对于倾注全部心血用来浇灌一批又一批大学生成长的教书匠来说,是一种莫大的精神回馈。”法学院参赛教师邹郁卓除了老师之外还有一个身份——律师,她说参加这次“训摩赛”就像又经历了一次实习律师转正。老教师通过听课磨课,对她进行教学赋能,她在培训观摩中汲取了其他老师的授课经验,在竞赛中独立“开了一次庭”。以后她也会在课堂中对学生们倾囊相授,带好学生们这些“小弟子”。

在校友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江显斌律师的眼中,第七届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法学院房文翠教授是给他上过课的老师中让他最难忘的,他说:“房老师如沐春风的讲授,使枯燥的法理学成了我日后选择律师这个工作的启蒙课。房老师将IRAAC法律技能大赛项目引入课堂,开启学生的法律思维,推动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和国际接轨,关注学生成长的未来,这样的老师我永远忘不了。”

我校“最佳授课教师”评选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体系建设。教师的师德师风、课堂教学质量、教研教改、指导学生课外活动、先进事例等指标融入教学评价,在“最佳授课教师”评选之后切实提升了教学育人的成效。近年来,受老师指导和培育的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多项;在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获一等奖;在学校辩论队获得多项全国和省级以上赛事的冠、亚、季军;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一等奖108人次、全国赛一等奖33人次,其他奖项近千人次。

摄影:
作者/通讯员:邓欣欣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