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 担当前行

——走进三水校区国旗护卫队

2020-01-06 11:12:56

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的操场上有那么一队人马,他们身着帅气的军装,迈着整齐的步伐,风雨无阻,守护国旗威严。他们就是三水校区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

我校三水校区国旗护卫队成立于2000年,是由校区学工办直接领导的学生组织,至今已走过19年的春秋。历届的队员们秉承对国旗的热爱,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只为了国旗一次次冉冉升起。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三水校区国旗护卫队,感受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红旗飘飘 飘进我的青春

走近国旗护卫队,要从日常训练开始。队长孙泽鑫介绍,国旗队的日常训练主要有站军姿、摆臂、踢正步,以及出旗流程等内容,训练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周日下午,由大二的师兄师姐带领。孙泽鑫坦言,国旗队的训练内容相对于其他社团的活动会单调一些,但对于国旗队每个成员而言,哪怕反复练习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背后都凝聚着国旗队的责任与使命,都蕴含着不平凡的意义。“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反复的事情认真做,把细节做到最好。”而刻苦的训练也得到了回报:国旗队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相关赛事,荣获首届广东省国旗护卫队高校交流赛二等奖,第二、第三届广东省国旗护卫队高校交流赛三等奖。

对于广财的大一新生们而言,加入国旗护卫队,也就意味着他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刻苦训练。19级法学5班的喻婷婷是国旗队的新成员之一,谈及国旗队,她表示自己曾在高中的军训中当过两次护旗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虽然训练常使她感到疲惫,但出于对国旗的热爱、对团队训练氛围的喜欢,她坚持了下来,并且对自己往后的训练提出了更高要求。每每看到在国歌声中缓缓升起的那一抹鲜红,她便感到自己付出的汗水与时间都是值得的。

而作为有过一年实践经验的大二师兄,国旗队队员王耀辉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日常的训练可能会有一些枯燥,但这些都是为完成升旗任务所做的必要训练。他建议刚入队的大一新生可以把训练当作是日常生活的一环,练习时放松心态,不必过于紧张。同时他认为刻苦的训练除了能出色地完成升旗任务之外,还可以使自己增强时间观念,收获到友谊,培养认真严谨的生活态度等。孙泽鑫说,在接过军装的那一刻起,他就明白护卫国旗的任务已然落在他的肩上,从开始的紧张到后面的从容,是时间和努力使他一步步成长。现在作为队长,他希望国旗队能够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暖融洽,出色地完成每一次升旗任务,将国旗队的优良传统一届一届地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国旗队队员们日复一日的坚持与精益求精的追求,是对热爱祖国、担当使命的诠释。于他们而言,升国旗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份对国家和国旗的热爱已然融入了血肉之中。国旗队队员们,用守护国旗的实际行动为广财学子作出了榜样,他们是广财校园中亮眼的存在,是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辛勤耕耘 传承红色基因

一个出色的团队离不开一位优秀老师的指导,陆奕焕老师是国旗队的指导老师之一。虽然他担任国旗队指导老师一职不到两年时间,但他始终坚持把对国旗的尊重与热爱这一理念传递给每一位队员,致力于将爱国主义精神一届又一届地传承下去,将热爱祖国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每位队员的身体里,同时又通过庄重而严肃的升旗仪式将爱国精神播洒进每个广财学子的心田里。

“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响亮的口号、坚定的步伐、挺拔的身姿,英姿飒爽的国旗队员们赢得了同学们的称赞,而这都离不开国旗队老师们的默默指导。相比起动作是否标准、步伐是否整齐划一,他们更注重的是对队员们思想道德、理想信念的培养。在他们看来,加入国旗队的首要标准不是身高、身体素质等外在形式,而是一定要拥有一颗爱国爱校的心。国旗队为热血青年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一群有着军装梦,想要为国家、学校作出贡献的有志新青年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展现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但就目前而言,陆奕焕认为国旗队当前对爱国主义文化、国旗法、国防安全教育的宣传有待加强等。这既需要老师加强指导,更需要队员们积极转变观念。除坚持日常训练外,国旗队应结合重要节点,发挥队员的特长打造国旗队特色品牌活动,努力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文化氛围,让每一位广财学子都能沐浴在爱国主义情怀的春风里,自觉加入弘扬爱国主义文化的行列当中来。

除了老师在为国旗队的发展默默耕耘,队员们也一直不忘初心,牢记自己肩上所扛的使命与责任。自国旗队建队以来,每一位护卫队队员都会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队员,自觉遵守《国旗法》,遵守国旗护卫队的规章制度,以“责任、忠诚、荣誉”为口号,以护卫国旗校旗为原则,共同铸造一支政治合格、技术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队伍。已经有了三年国旗队训练经历的队员詹嘉洵谈到国旗队时充满了骄傲与自豪,她说,在训练中加深了爱国爱校情怀,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职责所在。

品味风姿  沐浴革命荣光

每周一的清晨,整齐划一的步伐叫醒沉睡的校园。身着绿色军装的国旗队迎着朝阳,沿田径场一路走向升旗台。当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冉冉升起。阳光下,红色国旗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存在,绿色与红色交相辉映,涂抹出每个升旗手的青春底色。同学们抬头行注目礼,目光紧随着国旗,坚定而敬仰。

在19级工商管理2班的唐有森看来,国旗手以汗水换收获,让在场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升国旗的庄严与神圣。他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去了解国旗队,感受队员们平时的艰苦训练,体会敬业背后沉甸甸的责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盛大而庄严,不少同学在参加升旗仪式中会不自觉地将两者比较。“阅兵的国旗手和我们学校的国旗手本质上是一样的,他们都很优秀,让人敬佩。”大一工商管理2班的杨素思说道。也有同学认为他们是青春的代名词:“我们学校的国旗队更为灵活,更有年轻张力。”五星红旗代表着一种情怀,而国旗队的精神、风貌及品格的代代相传,凭借的也是一份情怀。它不仅仅是对岗位的热爱,也是坚守与责任、更是使命与担当的体现。这份情怀不只属于广财国旗队,更属于每一个广财学子。

国庆前半个月,在饭堂、校道、宿舍楼都悬挂了大大小小的国旗,营造了与国同庆的盛大氛围。同学们表示,每次看到这些国旗,就会想到繁荣昌盛的中国,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起。“那是祖国的象征”“激动,自豪,庄重感”“想停下来敬礼”,他们爱着国旗,更爱着中国,他们与国旗队一样心怀对祖国的敬意。

以真情训练,用热血守护。国旗队的优秀表现,让同学们感受升旗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大多数同学并不是旗手,但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心中澎湃涌起的自豪感,好像就能透过这五星红旗看到先辈们为守卫祖国而浴血奋战,感受到作为新青年在新时代中的使命。他们虽不能体会国旗队的辛苦训练,但他们却是国旗队强大的后援团。他们对国旗队的赞扬溢于言表,“你们太棒了!”“超级帅!”“继续加油!”,他们欣赏着红旗与旗手的风姿,他们的青春也沐浴在革命荣光里。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婷游 吴晓芹 侯琳茜 何燕莹 蒋颖妍 符晓慧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