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不死

2020-01-06 11:21:00

昏暗的影院里,偶尔会传来几声隐忍的啜泣,人们沉浸在电影营造的悲伤氛围之中,动容且投入。而此刻的我像是格格不入的存在,坐立不安,疑问在心底里生根发芽,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从被撤档到正式上映,以校园欺凌为题材的电影《少年的你》都赚取了极高的话题度,好评如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来。在人们毫不吝啬地给予鲜花和掌声的同时,不合时宜的声音出现了——电影涉嫌抄袭和融梗,而这也正是占据我心底的疑问。

这部电影改编自玖月晞的小说《少年的你,如此美丽》,而当时这部小说已经引起了众多读者的不满,原因就是该书涉嫌抄袭和融梗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大名鼎鼎的作品《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献身》。玖月晞是谁?是赫赫有名的融梗女王,她所写的大部分小说在网络上几乎都能找到调色盘,众多网络写手都曾遭受过她的毒手。融梗又是什么?目前还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但这其实是一种更为高级和隐蔽的抄袭,它不直接照搬描写的内容,而是剽窃他人的创意,让抄袭的界限更加的模糊。

小说里的“梗”可以看作是一引人入胜的桥段,或一精心打造的设定,它是精华吸睛之处,也是注入灵魂之笔,体现着一个文字工作者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我们曾为“车祸梗”“失忆梗”“认亲梗”泪流满面,但如今再次碰到这些桥段,只剩嗤笑和吐槽。咀嚼老梗,枯燥乏味,徒留审美的疲劳。心底里生出的不仅是反感,还有失望。其实文学很残忍,一处巧思经不起反复使用,但这同时也是文学的魅力所在,因为只有创新,才会带来惊喜,带来畅快的阅读体验和精神上的享受。每一位真心热爱文字、热爱创作的小说家,在无数个日与夜中掏空心思,苦等灵感的到来,只为创作出一个新梗。读者的惊艳是给予他们最好的礼物,他们不想成为别人的影子和附属品,他们要做的是真正的自己。所以有些文字读起来,是滚烫的、沸腾的,因为作者已燃烧了他的血肉之躯,倾注了汗与泪,还有那珍贵的魂。面对争议,玖月晞的回答是:“我的作品中或许有着共通的思考,但没有任何抄袭和融梗。”姑且相信她所谓的清白,但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唯才华与写手相依为命。靠融梗为生的伪作家,终究无法走远。

有人说不该批评电影,经过改编它已然成为了一部新的作品,与抄袭融梗并无任何瓜葛。但是,电影毕竟买了原著的版权,并以其为创作蓝本,是仍旧与原著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衍生品。导演曾国祥说:“原著看了一遍我就放在一边,《白夜行》我是真的没看过。”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却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国人版权意识的缺失。深入了解这部原著,很轻易便会发现它饱受抄袭的争议,以校园暴力为题材的好作品不少,为何一定要挑选这部污点小说?将精彩好戏献给观众是导演和演员的天职,但作为文艺工作者,严格挑选剧本也应当是他们的一项义务。如今,诸如《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抄袭剧泛滥成灾,导演和演员在一定程度上为这股歪风邪气注入了一把火。每卖出一本抄袭融梗小说的版权,就是往千万兢兢业业原创作者的心上插一把刀子。当他们的创作热情一次又一次地被残酷的现实浇熄,谁来拯救乱象横生的文化行业?无知并不能当作助长抄袭风气的借口,对自己的作品负责是影视工作者应有的职业素养。

抄袭和融梗,阻碍的是文学的进步,杀死的是人的创造力。文学之花失去创新之露的滋养,终究会枯萎衰败。如今再来纠结电影《少年的你》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我希望通过这场舆论风波,能够有更多的人意识到抄袭融梗的危害性,并坚决抵制此恶劣之举。反抄袭,靠的永远不只是一群人的力量。

那些尽情跃动在文字中的灵魂啊,是文学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月凉星稀,笔尖与白纸摩挲。那颤动的笔杆,告诉我们原创不死。

作者/通讯员:蒋颖妍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