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广东超60岁老人达1440万,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建议这样养老

2020-01-17 09:44:47

“我国已处于深度老龄化时期,且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在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研究院负责人鲁晓明代表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发言,建议广东省以“积极老龄化”为决策思路,探索构建“积极老龄化”政策体系。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广曦代表台盟广东省委员会进行发言,建议充分发展“互联网+医养结合”,深层次挖掘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构建“积极老龄化”政策体系

截至2018年底,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658亿,占总人口的11.94%。广东省60岁以上老人数量庞大,已达1440万人。鲁晓明建议广东省以“积极老龄化”为决策思路,探索构建“积极老龄化”政策体系。

所谓“积极老龄化”,是指老年人在身体健康基础上,身体力行参与社会事务,自主解决部分养老问题。尽管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总体而言,未富先老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老龄化意味着养老金领取人数增长而缴费人数下降,在老龄化和少子化冲击下,养老金压力将日趋严重,家庭养老难以为继。

另外,“积极老龄化”有利于实现老有所为。由于特殊人口政策的原因,我国社会从人口红利期迅速进入深度老龄化时期,缺乏必要的过渡准备时间。现行政策多是以存在人口红利为基础。比如,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是最低的。目前,我国实际退休年龄仅为52岁左右。单纯将老年人视为保障对象,使老年人参与社会受到很大限制,造成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广东省可因地制宜探索构建‘积极老龄化’政策体系。”鲁晓明表示,要构建大湾区商业养老保险制度,加大对商业养老保险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长期护理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反向抵押等保险类别,推进老年人自助养老的发展。制定互助养老政策,明确互助养老责任主体、相关方权利义务、纠纷解决机制,为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实践提供制度支持。

鲁晓明还表示,要率先构建老年人就业、创业地方性法规,平等保护老年人劳动权,为老年人就业创造良好制度环境。采取有力措施,鼓励老年人通过社会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等方式参与社会。并出台老年教育促进政策,为老年人发展提供制度支持。“老年是人生的成熟期,只要我们采取措施,促进老有所为,老年人就一定能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就一定能享有幸福的晚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春林、龙锟、邓潇丽、张姝泓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黛伊

(广州日报大洋网2020年1月15日报道,链接:http://news.dayoo.com/gzrbyc/202001/15/158752_53029871.htm)

摄影:
作者/通讯员:刘春林 龙锟 邓潇丽 张姝泓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