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坚守防疫“第一线”,力保乡村平安

2020-02-16 16:37:19
扶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庚子年初,我校驻村工作队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往学校帮扶点——揭西县塔头村,召集村两委主要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驻村工作队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迅速摸清返乡人员情况。与村两委一起对塔头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村各片区属地责任、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开展地毯式摸排,重点摸排有无从湖北(武汉)返村的人员。二是严防疫情输入。安排村两委干部和村医重点巡查,配合揭西县、塔头镇防疫工作统一部署,在4个自然村路口设置交通防控站,加强对入村车辆人员的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和追踪管理;重点跟踪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回村村民,重点排查有无接触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和是否发热等状况。三是严防扩散。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的管制措施,取消春节期间所有公众、民俗活动,叫停村民祠堂聚集活动,呼吁村民取消一切聚餐,避免出现因聚众造成的疫情传播。四是加强对村民的防疫教育。利用广播、微信群、宣传栏、公告、防疫宣传画等手段对防控指引进行播放、推送、派发和张贴,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五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位党员,建立党员联系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制度,“一人一户”,做到疫情防控“心中有数字,手里有情况,脑子有办法”。

目前,塔头村平安,无疑似或确诊人员。

摄影:
作者/通讯员:钟健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