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多措并举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2020-02-17 17:58:48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按照学校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要求,后勤处根据实际针对各部门设立联络小组,对学生宿舍、餐饮、物业管理、垃圾处理、交通、水电维修保障等采取针对性预防管理,及时落实各项工作,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在校园内开展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维护校园稳定。

学生公寓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各宿舍区实行24小时专人轮流值班制,值班人员在岗工作必须全程佩戴医用口罩。要求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决不允许带病上班;每个宿舍区安排专人(组长)负责对防控期间本小区的员工、留校生、返校生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收集信息,密切关注他们的动向,并建立名册和日报制度;实行留校学生每日报告制度,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学生宿舍区,所有进出学生宿舍区的人员都必须接受宿舍管理员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者严禁进入宿舍区并及时报告;严格执行学生擅自提前回校制度,没有学院和相关部门的同意,严禁非留校学生进入学生宿舍区。

作为寒假值班食堂的广州校区学二食堂,韦明枝等5名值班人员坚守岗位,面对疫情毫不退缩,每天做好员工体温监控;加强食品源头管控;加大餐厅各区域和餐具的消毒通风力度,确保留校师生的食品安全供应。同时,安排专人为提前返校的湖北籍学生送隔离餐,保障隔离师生的用餐需求。为了让大家引起重视,服务公司还及时写了《致食堂员工的一封信》,提醒外包食堂、商铺相关的所有人员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要求有问题及时上报,不隐瞒、不欺骗、不懈怠。

事务科制定《广东财经大学后勤处环境卫生工作操作指引》,安排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对学校开放的各楼宇、教工宿舍区、车库、学生宿舍、值班食堂、大门口收费岗、值班室、垃圾池等地方进行深度清洁和全面的消毒,做好校园“除四害”工作,清除校内乱堆乱放的废弃单车和杂物,定期清理卫生死角、下水道等蚊虫孳生地,保持干净通畅。对食堂、电梯、宿舍区、办公区等重点区域以及电梯按钮、门窗把手、电话机、开关、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进行重点消毒,在开放使用电梯里贴上消毒提示,并配备了一次性纸巾。同时,为避免防护用品成为污染源,后勤处要求物业设立专门投放废弃口罩、手套等一次性防护用品的垃圾箱,单独投放,单独收运。

防控疫情期间水电保障24小时安排值班,加大检查、巡视频次,对学校公共部门的卫生间的供水设备进行专项排除和检修,对行政办公楼里有蚊虫飞入、存在卫生隐患的走廊灯进行清洁。春节期间,学校电费缴费充值系统偶尔因网络受限无法正常充值,部分留校学生因欠费将面临着停电等问题。水电维护中心立即启动临时应急方案,值班电工采取临时接线供电、刷卡透支供电等紧急措施,确保疫情期间留校学生用电正常,“欠费不停供”,待充值故障解除之后再调整,不收取欠费违约金;广州校区第一综合楼水泵房设备突发故障导致4-9层停水,正值疫情防控期又是春节配件供应商休市配件购买困难,水电维护中心与维保单位克服配件紧缺等困难,制定科学的抢修方案,及时恢复了第一综合楼的供水。

交通中心制定了《广东财经大学公务用车清洁消毒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广东财经大学公务用车清洁消毒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购置了8个喷壶,用于车辆消毒,要求驾驶员出车前和出车结束回到学校后都要按规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并开窗通风。每次消毒都必须填写《广东财经大学公务用车消毒记录表》,并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查,非校内人员禁止上车,全面保障师生交通安全。

摄影:
作者/通讯员:唐银花 | 来源:后勤处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