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可爱的人

2020-03-08 23:44:21

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朝鲜战争时期,魏巍先生曾经写了一篇家喻户晓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战争年代,舍身报国的战士毫无疑问是那最可爱的人;而在和平年代,每一个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默默付出的人,都是这个时刻,最可爱的人。

大年初五,我因故要驱车回学校。一路上,昔日车水马龙的天河北,安静得让人害怕。整条猎德大道上,空无一人。空空荡荡的马路,给我的感觉可以说就如同死城一般的寂静。当年台风“山竹”来袭都没有这么恐怖。平时我总是想:“广州的人实在太多了!什么时候广州的人能够少一点就好了!”而此时此刻,我多么希望在马路上面能够多看到一个人。

来到学校,校门前的栅栏已经封锁起来了。门口保安正在严格地对每一个尝试进入学校的人员进行询问检查。在出示工作证、测量体温,通过相关的询问检查以后,我得以进入校园。昔日人头攒动的校园,此时此刻几乎并没有人。印象很深的是第三食堂,大门关了,里面的灯也熄了。一路向北校区走去,沿途只有两三个人。在图书馆前,我放下脚步,贪婪地享受着冬日里那和煦的阳光,贪婪地吸着那带有泥土芬芳的空气,感觉一切是那么美好。

当我来到北校区,来到北二前面,不禁突然精神为之一振。此时此刻,居然还有几个绿化工人在整修草坪?只见草坪上种下了若干株由校友捐赠的椰子树,印象很深,叫“大肚椰子”,正在打营养针,在输营养液。此刻,绿化工人们正在打理草坪,护理那些刚种下不久的树木。

此时,还是大年初五,春节还没有结束。按照风俗,大年初五是“财神诞”,要“迎财神”,但是这些绿化工人就已经在上班了。而且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难道他们不害怕被感染?估计没有人会不害怕。然而无论害不害怕,这个时候,绿化工人和那些校门口的保安一样,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戴着口罩认认真真地给草坪除草,给花花草草修理枝叶,给刚刚种下不久的树木输营养液,对树木的生长情况进行逐一检查。

在和煦的阳光下,我看着那些戴着口罩除草的绿化工人和戴着口罩、拿着体温计的校园保安,看着马路上面那为数不多的快递小哥,此情此景,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做“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那校园保安,没有绿化工人,没有快递小哥,没有他们在这个危急时刻坚守岗位,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一种怎么样的状态?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在绝大部分人都呆在家里不敢出门,害怕感染的时候,那些校园里面的保安人员、绿化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还有居委会、社区的服务人员,以及超市里的工作人员、快递小哥……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虽然不是白衣战士,但他们真的不是战士吗?

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战争年代是舍身报国的战士,而在和平年代,每一个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默默付出的人,你们都是这个时刻,最可爱的人!

 

作者/通讯员:许峰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