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广财大“云开课”当日就考试,两万多“考生”抢着答!

2020-03-10 20:57:44

3月9日,广东财经大学正式线上开学。学校以一场特别的考试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据统计,“云教学”开课当日开出268门课程、712个线上教学班,授课教师324名,参与网络教学学生达44587人次。

开学首日迎来特殊“开学第一考”

线上开学首日,广财大的学生们迎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考”。本次考试以线上测验的形式展开,考题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防疫法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科学知识以及《致广东大学生的倡议书》四部分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的鲜活教材,3月7日至8日,我们组织师生错峰观看学习了广东省大学生2020年开学第一课,希望通过这次“开学第一课”的命题考试,以考促学,帮助同学们深化对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价值观树立等方面的学习和理解,确保广大师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据该校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当天下午16:30,本次线上答题共收到22973份答卷,平均分81.06。

考试过程中,学校教务处积极应对考试变化,及时克服解决了线上测试产生的新问题,使教育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师生的需要。这次特别的“开学第一考”,既是非常时期的特殊挑战,也是应对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

四万余名学生云端学习 

据悉,本学期广财大共有1185名教师开设1131门课程、5203个教学班,主要依托校内平台、慕课资源、实时交流工具,综合采用“社会公共慕课平台 + 辅导答疑”、“教学音频推送 + 辅导答疑”、“网络直播”、“广财慕课平台+辅导答疑”等模式开展网络教学。

“学会与灾难、危机、挫折共存,学会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应缺席的人生大课。”该校党委书记黄晓波通过讲话视频与师生共勉。黄晓波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32194名师生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在这个防疫最较劲的阶段要坚持再坚持,绝对不能放松。他希望同学们继续主动担起责任,服务大局,听从指挥,发挥学科优势、专业特长,为当下的疫情防控及未来国家的应急治理体系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校长于海峰对全体教师提出要强化担当使命,更新教学理念,掌握智慧教学技术三点要求;同时要求全体同学要更新学习方式,严格自律,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他要求各单位紧密合作,强化服务保障,确保网络教学顺畅有序、高质高效开展。“只要我们全校师生众志成城,保持不畏艰辛、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气概,定能巩固前期取得的良好成绩,打好打赢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总体战、攻坚战!”

据了解,接下来由校领导带队组成的校院两级网络教学检查小组还将通过在线听课看课、数据统计分析、加入教学班群或课程平台、问卷调查方式,持续对线上教学进行检查、督导。

老师变身“主播”,施展十八般武艺

记者了解到,讲授《证券投资学》的金融学院黄炎老师在试课阶段就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她结合疫情将歌曲《处处吻》改编成《处处学》,录制演唱了音频作为送给学生的第一课礼物,收获学生一致点赞。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把课上成学生眼中的好课,黄炎提前在雨课堂小程序上向同学们发布了调查问卷,询问同学们对课程的一些建议和要求。“大部分同学都希望老师的课程丰富有趣。”了解到同学们的需求后,黄炎花心思录制了一段视频,给同学们作了自我介绍,并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长远的人生规划。为了尽快熟悉同学,试课直播过程中,黄老师还邀请学生进行语音互动,并鼓励同学多发弹幕留言交流,轻松愉快、接地气的授课方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黄老师表示,自己在平时生活中是一个“话痨”,这次直播授课刚好圆了自己的“主播梦”,是一次很有趣的体验。

将疫情素材融入课堂教学

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的马琪君老师(著名表演艺术家、《外地媳妇本地郎》中由美的扮演者)这学期给学生讲授《表演基础》这门课。“表演课很难用网络课堂的形式来满足教学需要,因为表演非常突出实践性,特别是课程后期的戏剧片段排演阶段,面对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学生,‘遥遥相望’、‘可望不可及’的网络课堂很难做到。”马琪君表示,通过网络远程教授表演技能对她和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挑战。表演基础训练中最重要也是最难被训练的就是演员对生活的感悟能力,眼下正是一个最合适学生去感悟体验生活的时刻,她考虑在前四周的基础课程中加入一些学生在家观察、抽离、提炼特殊生活状态的内容,用表演理论中的方法结合实践,让学生观察体悟这个眼下的时代印象,并用肢体表情表达出来。

 讲授《旅游接待业》的黄凯洁老师将疫情融入课程内容,她收集整理了疫情发生以来的相关统计数据、研究报告、媒体报道和学术论文,专门增设了小专题《疫情下的中国旅游业》,和同学们一起探讨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以及疫情结束后中国旅游业的走向,促使他们更好地理解旅游接待业的行业特征。

“这种学习体验蛮新鲜有趣的。”刚上完《公司金融》课的国际商学院学生刘芊芊说,老师授课耐心认真,通过弹幕和qq群聊,同学们可以在课程中随时提问,这是传统课堂上难以做到的,这种不露脸的学习方式也让大家更加畅所欲言。

据学校教务处抽查和教学单位反馈,师生对网络教学总体比较适应,对在线教学效果表示肯定,师生互动较传统面授课堂更为积极,授课效果更好。

据了解,广财大先后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等9个文件、方案和指引手册,对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环节进行调整优化,指导教师根据课程性质等选择适合的网络教学方式,以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组织了3场共1300人次在线培训,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录制了13个网络教学技术操作视频,有1084人学习,和各教学单位组建的网络教学服务团队,远程协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中的各类技术问题。此外,广财大还给家里没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的同学提供经济补助。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王婧 通讯员 罗玉燕、蒋晓薇
图片由广东财经大学提供

(2020年3月10日广州日报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192555?site4)

摄影:
作者/通讯员:王婧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