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开学先考试!广财大启动“云授课”首日超4.4万人次在线

2020-03-10 21:59:58

3月9日,广东财经大学正式启动“云授课”。当天该校开出268门课程,涉及712个线上教学班,授课教师324名,参与网络教学的学生达44587人次。开学首日,广财大的学生们却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考”,“以考促学”提升学生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认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以考促学:近2.3万份答卷平均分81

“啥?开学第一天就考试?”

没错!线上开学首日,广财大的学生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考”。

别慌!本次考试以线上测验的形式展开,考题涵盖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防疫法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科学知识以及《致广东大学生的倡议书》四部分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组织师生观看学习广东省大学生2020年开学第一课,并组织命题考试,以考促学帮助同学们深化对在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价值观树立等方面的学习和理解,确保广大师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据该校教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当天16:30,本次线上答题共收到22973份答卷,平均分81.06。

这次特别的“开学第一考”,既是非常时期的特殊挑战,也是应对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考试过程中,学校教务处积极应对考试变化,及时解决线上测试产生的新问题,使教育教学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师生的需要。

效果良好:满足4.4万余人次学生“云端”学习

广财大本学期共有1185名教师开设1131门课程、5203个教学班,主要依托校内平台、慕课资源、实时交流工具,综合采用“社会公共慕课平台 + 辅导答疑”、“教学音频推送 + 辅导答疑”、“网络直播”、“广财慕课平台+辅导答疑”等模式开展网络教学。

“学会与灾难、危机、挫折共存,学会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应缺席的人生大课。”广财大党委书记黄晓波在开学首日通过讲话视频与师生共勉,希望大家在无畏中保持敬畏,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在生命中融入使命。黄晓波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学校32194名师生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在这个防疫最吃劲的阶段要坚持再坚持,绝对不能放松。他勉励同学们继续主动担起责任,服务大局,听从指挥,发挥学科优势、专业特长,为当下的疫情防控及未来国家的应急治理体系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广财大校长于海峰要求全体教师强化担当使命,更新教学理念,掌握智慧教学技术,希望全体同学要更新学习方式,严格自律,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他说,只要我们全校师生众志成城,保持不畏艰辛、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气概,定能巩固前期取得的良好成绩,打好打赢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总体战、攻坚战!

接下来,该校领导还将带队组成校院两级网络教学检查小组,通过在线听课看课、数据统计分析、加入教学班群或课程平台、问卷调查方式,持续对线上教学进行检查、督导,保障网络授课质量。

巧思授课:老师变身主播展“十八般武艺”

讲授《证券投资学》的金融学院教师黄炎结合疫情,将杨千嬅的《处处吻》改编成《处处学》,录制演唱了音频作为学生新学期的礼物,收获学生们的一致点赞。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同学们的需求,黄炎提前在雨课堂小程序上向同学们发布了调查问卷,询问同学们对课程的一些建议和要求。了解到大部分同学们都希望“课程丰富有趣”后,黄炎花心思录制了一段视频,给同学们作了自我介绍,并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好长远的人生规划。为了尽快熟悉学生,试课直播过程中,黄老师还邀请学生进行语音互动,并鼓励同学多发弹幕留言交流,轻松愉快、接地气的授课方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黄老师表示,自己在平时生活中是一个“话痨”,这次直播授课刚好圆了自己的“主播梦”,是一次很有趣的体验。

“尽管我们距离遥远,但老师依然义无反顾地为我们点亮求学之光。尽管病毒把我们隔离,但老师的奉献精神仍在,知识传承的精神仍在,他们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陪伴我们。我想,这便是网课最大的意义。”上完首日的课程后,广财大政法新闻专业学生许莹说,新学期的线上教学终于如约而至,想象中师生齐齐上网课的模样也终于变成了现实。这个过程对师生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不仅仅我们在学习,老师们也在学习,在为了更好地“传道授业解惑”而学着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着接触新事物以更好地施教。

为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广财大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对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环节进行调整优化,指导教师根据课程性质等选择适合的网络教学方式。教师发展与教育技术中心和各教学单位组建的网络教学服务团队,远程协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中的各类技术问题,并提前进行试课演练。据悉,为确保线上学习顺利开展,广财大还给家里没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的同学提供经济补助。

【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罗玉燕 蒋晓薇

(2020年3月10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3/10/c3237822.html?colID=3829&appversion=6410&firstColID=3829)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杜玮淦 | 来源:南方+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