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把网上教学办成“粉丝见面会”,这群“网红主播”真会玩!

2020-03-12 21:58:49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杨柳青 蒋晓薇 欧少彬 苏运生 陈芃辰 孟楠

“新冠病毒在到处肆虐 我们也没有办法开学 你说你十分想要了解 网络课程会不会很愉悦 我说了不算 你说才算……”随着杨千嬅流行歌《处处吻》旋律的响起,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黄炎老师唱起了自己填词的《处处学》,她美妙的创意与歌喉马上收获了“台下粉丝”的惊喜和点赞。

疫情当前,面对延期开学的被迫调整和授课方式的重大改变,广东各高校一线教师变革教学观念,积极探索“云教学”新方法,变身多才多艺的网络“歌手”和“主播”,获得学生们的好评。

学生在心中:

线上“粉丝互动”成教师必备技能

黄炎在开学第一课里“惊艳”了一把,她结合疫情改编并录制演唱的歌曲,送给学生作为新学期礼物,一下“圈粉”无数。黄炎还提前做了问卷调查,直播过程中多次邀请学生语音、弹幕互动,轻松愉快接地气的授课方式拉近了师生距离。“这次授课圆了我的‘主播梦’,是一次很有趣的体验。”黄炎分享说。

“我们化身狂热粉丝,体验不一样的学习氛围。老师学着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为我们点亮求学之光。尽管病毒把我们隔离,但老师的奉献精神与知识传承仍在,这便是网课最大的意义。”广财大的许莹同学写下了这样的课后日记。

华南师范大学的教师给同学们拍了教学楼前盛开的木棉花,并“调皮”地嘱咐大家“别走错教室,迟到门外罚站”,让大家有到课室的感觉。华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学波表示,跟平常课堂不一样的是,在线教学的讲授对着电脑,教师的心中要有学生,适时进行互动教学调动学生参与。

华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老师认为,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性非常重要。他通过播放“起床歌”和上课铃给予学生心理暗示,让大家更快进入学习状态。在教学上,他让同学们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来讨论这场疫情,由此激发思考活力,体现了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的统一。

初次体验线上授课的华师音乐学院苏严惠老师发现,保持学生的专注度和活跃度是关键。她将知识点碎片化,通过学生抢答调动学生的活跃度,让课堂氛围更热烈。

在“线上虚拟教室”里,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刘敏为学生上“合唱与指挥”“中国古典诗歌赏析与唱诵”等课程,在线指导音乐理论、指挥动作、发声技巧,师生“隔空”合唱。

让网课“高能”: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平台与网络资源

线上教学,实验课怎么办?暨南大学的虚拟仿真实验的设计,充分利用VR、3D、AI等技术,使学生可通过网络动手学习实验课。目前,暨大已培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5个,其中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6个,老师们纷纷将资源运用到线上课程中。

上周,暨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黄柏炎教授将2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运用在《动物生物学实验课》《自然保护概论》《自然科学概论》三门课上,上千名同学在家操作学习。

有学生评价道:“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技术的‘中华白海豚综合实验’,需要自己去一步步完成操作,画质高清流畅,白海豚的相关细节特征也都非常清楚。系统也会详细记录学习的时长、进度和考核评价,极大地调动了我的学习兴趣。”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亮星老师近日为大湾区高校的教师做了直播讲座,分享了利用不同新平台的经验。他提出,可以考虑采用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雨课堂”直播的组合,自建或引用知名慕课平台上的优秀课程,将其转化为适用于自己教学的SPOC,利用SPOC系统完备的学习功能,让学生提前自学下周章节的重点难点。他在设计整个直播课的时候,以任务和问题为导向,将课堂时间切分为几个部分,老师主要是带领学生进行测试、点评、分享。

说起怎样成为一名主播,华师城市文化学院的马学义老师已经逐渐找到入门技巧。为了让课程内容有趣、紧抓学生“胃口”,他在线讲授《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时并没有一板一眼地讲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先梳理艺术的系统知识,再观看B站上关于艺术史的动漫视频。“这是老师转型主播的秘诀之一——利用网络资源激发同学的学习兴趣。”马学义分享道。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郑秋姿同学对在线课程感到新鲜。“老师把《方剂课》等网络课程的学习设置成闯关模式,只有完成前面课程的学习,才能解锁下一课程,就像玩闯关游戏一样,还蛮有趣的。”郑秋姿欣喜地说道。

(羊城晚报2020年3月17日教育版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20-03/17/content_16_245051.htm,羊城派2020年3月12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699052?site2)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