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图书馆线上服务不停歇

2020-03-18 11:10:32

受新冠疫情影响,图书馆不能开馆服务。为解决学校开展网络教学后,教职工对教学和科研的文献信息资源的需求,图书馆与数据库商联系沟通,提供便捷教职工使用的数字资源访问方式,让我校教职工随时24小时获取可获得数字资源。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全体学科馆员坚守岗位做到“离馆不离岗”(尤其是人在湖北的黄倩老师通过网络开展线上学科服务),建立对口院系的QQ和微信群,每天通过微信和QQ线上互动交流不间断为对口院系的教职工提供网络学科服务,包括学科咨询、学科推送、课题检索、文献传递等服务,学科咨询做到有问必答、课题检索做到全面、学科推送做到及时和精准、文献传递做到有求必应,让广大教职工足不出户,获取所需要的教学和学术文献资源。其中文献传递服务的需求量最大,学科服务部和盈科千信公司专门开设了文献传递QQ和微信服务群,两个群教职工数量达到781人,每天的文献求助数量将近50多次,包括图书、期刊、会议论文等多种类型的中、外文学术文献的传送服务,学科馆员和工作人员做到了及时响应教职工的文献需求,保障全校教职工在校外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

面对网络教学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图书馆除了重点推广自购和试用数据库资源,还与各大数字资源商合作,推荐各大平台的开放资源,在“广东财经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广,从1月底至今,已发送资源推广微信8条。同时,也精心开展网络教学,《信息素养教育与图书馆利用》和《信息检索》两门课程采取雨课堂语音直播+QQ群互动,并制定应急预案。针对本学期毕业生论文写作和就业的刚性需求,联合中国知网开展知网研学平台网络直播课广财专场,在3月份推送五场论文写作和论文网络直播课程资源;与51CTO学院合作,开展大学生求职直播课;开展“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参赛同学还可以获得文艺素拓。

为了保障读者校外使用数字资源的需求,图书馆联合网络信息中心,日以继夜,进行技术攻关,升级系统。于2月底,图书馆上线全新的Shibboleth认证系统,并加入了CARSI统一认证联盟。通过Shibboleth认证系统,读者无须通过学校VPN、无须使用学校网络,在家便能自由使用我们图书馆已购买的数据库资源。截止目前,shibboleth校外访问上线20天,认证28386次,日均1419次。图书馆还统一调整图书归还日期,疫情期间读者所借图书到期均不做逾期处理,免除了读者的后顾之忧。
 

 

 

摄影:
作者/通讯员:曾翠 彭国辉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