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广东财大:在线外语阅读破解学生“不想读 不懂读”难题

2020-03-21 20:24:07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罗玉燕 武敏)疫情宅家是学生阅读的好时机,但如何破解学生“不想读、不懂读、不能读”的难题?广东财大外国语学院与校团委、教务处等多部门联合,以英语阅读为核心任务,依托好册阅读平台,打造英语虚拟阅读空间和阅读共同体。该校构建导读、促读、评读教学体系,以第一课堂教学为学习主场,辅以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阅读活动和竞赛活动,通过融合三大课堂,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加强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思辨能力。

阅读资源是在线阅读项目开展的关键。广东财大引导系部主任和骨干教师与好册阅读平台管理团队,组建“在线阅读”管理团队,对阅读资源进行严格和精心挑选,分层次、分学段为学生量身定制阅读书目,打好线上阅读资源保障“组合拳”。该校不仅精选长篇英文经典阅读电子资源,还结合学校财经特色,精选精编《经济学人》等报刊时文,通过优选读本、经典阅读和时文阅读并重,帮学生了解时事、启迪智慧、拓宽视野。

如何突出外语在线学习的趣味性,不走形式主义,让学生积极参与?广东财大引导各系部制定有效的大学英语导读、促读和评读教学指南,引导教师研究、设计好学习任务、问题,调整教与学的时间分配,以讨论、摘抄、读书报告等多元形式,以读促学、以读促思、以读促写。为了使外语在线学习出实效,该校还组建督导队伍,对在线阅读提供指导和督促管理。

自1月1日至今,广东财大共计10895名学生选看22647本次图书,共计用时24467小时,阅读5.06亿字、发起2460次讨论、朗读12948次,学生共提交6419篇概要写作和读书报告。数据显示,学生在线阅读时长和字数持续稳定增加。该校以融合三大课堂为特色的“云教育”模式,获评为广东省疫情阶段第一批优秀教学案例。

据广东财大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介绍,广东财大在线外语阅读教学改革研究启动于2018年,“全人教育理念下基于在线阅读平台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践研究”项目于2019年成为教育部高教司产学研项目之一。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在线阅读教学改革研究,成立全国中外经典阅读示范基地,已经积累大量的学生阅读数据。自该体系实施以来,119名教师累计在线指导学生用时4487小时,与学生互动12万多次,其中讨论互动和语音点评达2万多次,文字和点赞互动6万余次,线上作业指导近4万次。

作者:刘盾 罗玉燕 武敏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综合新闻 教育·要闻头条2020年3月21日报道,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003/t20200321_309421_wap.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通讯员:刘盾 | 来源: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