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全部合格,优秀率名列全省第五

2020-03-23 15:21:09

近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公布2019年度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我校被抽检的11篇硕士学位论文全部合格,其中由经济学院副教授王方方指导、研究生刘彦汝撰写的学位论文《基于产业异质性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贸易因素研究》被评为优秀。本次共有全省2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890篇论文被抽取送审,我校抽检论文优秀率达9.09%,位居全省第五,同时也是唯一获得优秀论文的硕士单位。

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近年来,我校着力健全研究生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确立了与办学定位相一致的学位授予标准,对学位论文工作全过程做到精准施策、规范管理、有效监控,优化论文盲审结果处理、论文答辩后修改、非学术性错误检查等方面制度设计。全体导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潜心指导,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论文抽检成绩不断提高。以应用经济学学科为例,2015以来,被抽检的硕士学位论文平均得分从78.7分提高到85.7分,还有3篇金融硕士学位论文、1篇税务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学位论文。

当前,我省已经论文抽检结果纳入到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评估考核,与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直接挂钩,包括招生计划、优秀研究生、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分配等。省学位办近期根据论文抽检结果调整了2020年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评选限额,增加了包括我校在内论文优秀率前10名高校的评优名额。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完善与校情相适应的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不断推进质量文化建设,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