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在线教学沙龙”交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

2020-03-26 08:36:12

延期开学期间,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坚守线上阵地,克服种种困难,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全力服务教师线上教学,促进教师能力提升,鼓励广大教师在网络授课模式下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教学相长,3月24日下午,学院召开“腾讯会议”线上教学沙龙活动,副校长杜承铭在线出席并指导,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人力资源系黄嘉欣老师、市场营销系黎小林老师、物流管理系张大卡老师、工商管理系徐辉教授分别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黄嘉欣老师以“‘组织文化’课程线上教学体会”为主题,分享其讲授的《组织文化》课程的体会,黄嘉欣老师根据课前拓展阅读,课中分析研讨,课后讨论交流三步骤为课堂设计了“三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微信公众号、案例解析、小组讨论等多种互动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翻转课堂的效果。

黎小林老师分享了“市场营销综合实验课”网络教学体会,实验课程与实操结合密切,实践性要求高,黎老师积极调整教学和考核方式,利用钉钉平台,直播展示操作流程,于课中课后布置测试任务,及时把握学生学习效果。在课间,黎小林老师还播放“八段锦”健身操视频,以愉悦学生心智和增进身体健康。

张大卡老师以“我的网课心路历程”还原了网络授课筹备期间与同事、学生交流探讨的情况。张老师吸取了多位老师的经验和建议,根据自身课程特性,制定符合实际的网络授课模式——“广财慕课+QQ群答疑”,提前制作好带音频的《采购管理》课程PPT并上传至慕课平台和QQ群,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网络基础设施而掉队,也更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徐辉教授基于《管理运筹学》课程同与会教师分享了新学期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与体会。因课程主要讲授线性规划模型在企业生产计划制定中的应用,属偏理科类课程,对学生数学基础有一定要求,徐辉教授于上学期末便通过辅导员通知到学生,请同学们在假期提前学习“管理学”及“线性代数”等相关联课程知识,以提高听课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位教师的交流分享后,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们在沙龙直播间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分别就“如何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更好地与学生进交流互动”“疫情过后线上线下教学的建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讨论气氛热烈,效果较好。

杜承铭对学院疫情防控时期在线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领导班子、各位老师在网络授课中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老师的分享和交流,可以看出大家对网络授课的深度思考,以及为实现在线学习和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他认为四位老师的分享各有侧重,既有对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的思考,又有教学实践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交流。他希望老师们不断反思、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选择适合的教学模式,设计出更能吸引学生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结合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更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注重教学资源的积累,整合利用线上资源,拓展深化线下教学,交流共享至学校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线上线下教学提质增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摄影:
作者/通讯员:黄秋雯 |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