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持节:在新冠肺炎战“疫”中彰显中国精神传递中国力量

2020-03-31 09:48:00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发和持续传播带来的价值拷问是空前的。伴随着疫情传播指数的变化,生态危机、自然灾害、种族歧视、极权政治、落井下石、价值失落、道德滑坡、生活无意义等威胁人类生存、生活甚至阻滞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全球性问题又一次被释放出来,庸俗偏见、浮躁傲慢、个体性、非理性质疑等弥散于报端。“中国病毒”“武汉病毒”等想通过张贴地理标签将中国钉上历史耻辱柱的图谋也开始攒动起来,罔顾历史伤痕重申“亚洲病夫”的种族文化侏儒也开始大肆放纵,践踏科学逻辑和人性伦理的“中国道歉”论也借题发挥,操纵大国政治重权的政客们利用一贯的话语霸权伎俩厚颜甩锅,无伦无常,更有甚者,一些误国误民的公知在如此恶毒的新冠病毒和政治病毒交替肆虐的季节,无知无畏地扩散着非理性情绪,离散着人们防疫的向心力和家国情感,加重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理负担。

国际卫生组织多次在公开场合申明中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中付出了巨大代价,为世界各国防疫赢得了时间,提供了可资复制的实践方案,为控制疫情扩散做出了卓越贡献。然而,一些大国或忙于私利、或忙于干涉别国内政、或忙于指责他国防疫过当、或陷入意识形态泥淖挖空心思落井下石、或无视科学无视病毒无视人民疾苦、或陷入无休止的政治利益集团争斗困手困脚,总是选择性失明失聪,模式化地在媒体界面堂而皇之摆出一副傲慢的滑稽虚秀,有意无意间浪费了中国人民用生命换来的无价的战“疫”机会。

与某些西方大国政客们喋喋不休、唯我独尊的傲慢与偏见不同,竭力遏制疫情扩散、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生命救治和公共卫生安全网络构建争取时间的积极力量始终在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从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出发,启动强大的组织引擎,广泛深入发动全国人民,对新冠疫情展开了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全面转化为制胜优势,多向度、深层次向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方案。

中央重视,统一领导,全程指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习近平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必须高度重视疫情,全力做好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2日,鉴于疫情迅速蔓延、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1月25日,习近平再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并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准确研判了疫情防控形势,并对如何抓实、抓细、抓落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全民战“疫”。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前方指导组也积极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各地区成立了领导小组,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以及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难以做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 25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日内瓦发布会上对各国记者表示,中国在标准公共卫生措施上,采取了严谨创新的方式。在大规模的科学驱动灵活机制下,成功阻止了疫情传播,改变了疫情进程,避免了更多人被感染。中国是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具经验与成果的国家,建议各国学习中国的快速响应机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举国动员应对严峻挑战,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忧民爱民,为民惠民,精准施策,习近平指出,民生稳,民心就稳,社会就稳。中国防疫期间强力封城,不是一封了之,而是伴随着民生问题的兜底解决。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为保障民生问题强调指出,要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精准帮扶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的企业和就业难的重点群体;为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帮扶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营业;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工作,让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精准对接劳务输出和输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取消不合理限制,确保农业适时生产;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影响,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防止物价过快上涨;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民生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走访探视和帮助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和重病重残人员,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统筹做好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有供应、一般患者就医有渠道等工作。

数据支持,信息公开,精准服务。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自疫情爆发以来,数据企业相继开发了“确诊患者交通工具同乘查询系统”“疫情数据实时更新系统”“发热门诊分布地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测评估系统”等多种APP工具,为政府分析预测确诊者、疑似者、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流动情况、阻断疫情传播、形成联防联控大格局提供了大数据支持,也为公众做好自身防护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百度APP专设“抗击肺炎”频道,下设疫情地图、疫情辟谣、滚动直播、公益捐赠、周边疫情、疫情热搜、同乘查询、专家义诊等栏目,其“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浏览量达45亿人次;网易APP专设“抗击肺炎”频道,下设本地疫情、确诊小区、海外疫情、辟谣一线、疫情日报等栏目;腾讯手机浏览器专设“战肺炎”频道,下设疫情日报、口罩购买、确诊小区、在线义诊、预防科普、最新消息、战疫记录、武汉故事、实施辟谣、暖读等栏目。所有这些,为实时分享疫情状况、实时追踪传染病原、及时粉碎网络谣言、规避社会恐慌升级、稳定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个人健康状况自查和核查的需求激增,各类健康码开始被广泛应用。腾讯“防疫健康码”同时支持韩文、日文、英文等多国语言版本,为在华外籍人士出行提供了必要保障。人民日报客户端也专设疫情信息频道,下设疫情地图、疫情速报、疫情防控、疫情捐赠、疫情辟谣、药物研发、最美逆行者等栏目,充分发挥了国家主流媒体责任担当。新闻舆论领域坚决贯彻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迅速反应、深入报道、正面引导,全面展现各条战线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最新进展,释政策、明方向,为平稳快速推进抗“疫”工作注入了动力、增强了信心。

相信科技、依靠科技、推进科技。习近平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科技、卫健等12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及时向全球共享;适应疫情防控紧迫需求,面向全国揭榜,分阶段推出多种检测试剂产品;采取老药新用、研发新的治疗手段、中西医结合等方式,迅速筛选了一批有效药物和治疗方案,推荐到临床一线救治;采取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疫苗研发;研究病毒生存环境和传播途径,为制定完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在较短时间内构建了多个动物模型,为药物、疫苗研发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专家学者及时发声、答疑解惑,稳定人心、坚定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3月2日,习近平在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强调,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快科研攻关,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为有可能出现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备。要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做好患者康复和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国际合作。

开放共享,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自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民间团体以不同方式给予中国多方面援助,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中国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向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非盟、阿盟、拉共体、七十七国集团等重要的国际组织都发表声明,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行动的信心与支持。有120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方发来电函表示慰问和支持,声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之需,中国向世卫组织分享诊疗和防控等技术方案,向韩国、伊拉克、柬埔寨、缅甸、斯里兰卡等急需国家提供必要医疗物资援助,中韩双方探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中伊两国高校学生、教授、医务工作者以及其他有爱心的社会人士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将中国政府部门、权威医学机构及媒体等平台发布的有关预防及治疗新冠肺炎的各类科普宣传资料翻译成波斯语免费供伊朗民众参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伊朗西阿塞拜疆省建立了“放舱”医院。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说,求助欧盟无一国回应,只有中国愿意帮助。中国红十字会抗疫专家组已赴意大利协助抗疫,获得对方高度肯定。习近平指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要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同相关国家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对外宣介和公共外交,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这是习近平在带领中国全力战疫之时,向世界传递的中方立场与大国担当,在全球疫情告急时刻意义非同凡响。

寄语青年,砥砺前行,茁壮成长。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有1.2万多名“90后”甚至“00后”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3月15日,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以及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青年在努力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曾多次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近代百年屈辱史铸就了中华民族苦难前行的优质品质和在战“疫”中磨练意志、反思成长的文明传统。此次疫情大考锤炼了党员干部,也锤炼了各条战线的中国青年,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之治的魅力。中华民族在危急时刻的天然凝聚力在线上线下汇聚成同心圆,中国人民友善互助、勤劳质朴、敬畏生命、同舟共济的美德再次闪亮。重大疫情带给中国的损失是惨重惨痛的,但在重大是非面前,明大德,知大义,舍生取义是亘古不变的民族基因。只要一代代青年传承这一优秀的民族基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最终实现。

(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南方杂志官方账号2020年3月27日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406394/rmh12406394?from=singlemessage)

作者/通讯员:马持节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