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普照,人心思齐,战疫必胜

——习近平总书记湖北讲话精神学习心得

2020-04-07 16:34:57

这场严峻、艰辛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自春节始至今日,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疫情终于出现了拐点。正是在这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对防疫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赞誉,对这一阶段全国战疫进行了总结与部署,热情鼓舞全国人民继续与疫情作坚决的斗争,号召全国人民再接再厉,慎终如始,打好这场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一番讲话,让深受不同区域、不同程度疫情影响的全国人民感到振奋又暖心,此刻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的意义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重大突发性疫情,统一部署,领导人还亲临战疫最前线,直面最严峻最深切的疫情,足见我们党与人民的心连之心、与疫情斗争到底之决心。在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统一指挥下,全国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真诚凝聚群众,用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的指示,党员医护工作者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各级党员干部临危受命不分昼夜,党员志愿者热心助人默默奉献,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无数个暗夜里,一次次闪耀着党性的光辉,指引着我们在幽暗的危机中勇敢前行。

 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党性光辉普照人民,辐射中华大地。一个强大的国家,必有一个强大的政党引领。重大的公共危机往往是一个强大国家的治理能力、一个优秀政党的战略领导力的试金石,这场防疫之战,更成为了共产党人淬炼党性的钢铁熔炉。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党性对于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如此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的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我们强调的党性,包含着人民性的深刻内涵。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她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共同富裕”、“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一脉相承、薪火传递的精神与灵魂。同大洪水、大地震、泥石流、冰冻雨雪等自然灾害一样,新冠病毒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经济社会的繁荣稳定。于是在大灾面前,共产党人的党性,就是身先士卒、不畏牺牲、恪尽职守。然而与这些自然灾害又有所不同,新冠病毒的高度传染性与防控措施的隔离性,决定了共产党人的党性还要更加凸显凝聚人心、化解隔阂的整合力和协调力,令人心思齐。这个“齐”,一是见贤思齐之“齐”,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广大党员干部、抗疫一线工作者、广大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成为学习的榜样,提升的目标;一是齐心戮力之“齐”。高速蔓延的病毒导致人人自危,彼此隔绝,不免发生一些信任危机与不和谐。一个新增病例的出现,有人唏嘘痛心,也有人嫌弃侥幸,地域歧视、自私自利、以讹传讹等负面情绪甚嚣尘上,人心芜杂。正如《釜山行》《流感》《极度恐慌》等国外电影所反映的,在巨大的突发危机和极端环境下,人性复杂,意志软弱,道德滑坡,于是尔虞我诈,零和博弈。而我们所不同且所幸的是,我们是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国家,同样是重大危机,极端环境,正是共产党人的党性,纯净如莲花涤荡尘垢,“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让人民再无疑虑,一心抗疫,为人即为己;共产党人的党性,坚硬如磐石定盘社稷,“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让人民充满信赖,重拾勇气,互助互利;共产党人的党性,深厚如江海,初心不忘,救人民于疫病,不惜代价,不辞辛劳,力挽狂澜于未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共产党人的党性中,看到了智者之无惑,勇者之无惧,更看到了仁者之先天下而忧。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旨在造福人民,统领群力,令人心思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从这个意义来看,共产党人的党性,凝结着全心全意的纯度,使命担当的硬度,体恤苍生的深度,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更是高瞻远瞩,汇万众于一心。没有一个一心为民的党、一个强大的党、一个统一领导的党,新时代中国不会在重大危机面前镇定自若、处变不惊。正是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与统一部署,中国才会在全球战疫中展现强大的执行力和无与伦比的大国气度,无私,勇敢,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也为世界抗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用“中国力量”和“中国速度”证明了中国无愧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起者和重要倡导者称号。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光辉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再次亮相世界,成为中国终将赢得战疫胜利和全世界尊重的制胜法宝。

作者/通讯员:郝一峰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黄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