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平凡岗位中绽放的青春

记国际商学院辅导员李林

2020-04-22 10:14:44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既定安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际商学院辅导员李林作为一名90后政治辅导员兼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献智出力,每日收集、上报学生健康数据,及时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引导,持续关注重点疫区学生动态,创新授课方式、开展云端科研训练座谈会,用实际行动加强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献智出力,护航全体学生健康成长

为能够动态掌握和了解学院818名学生的情况,落实好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李林积极建言献策,在疫情发展初期,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便建立了日常联络和信息共享机制。自2月10日起,李林和学院另外两名辅导员在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带领下坚持每晚定时召开“辅导员微信工作会议”。会议前,李林会通过班干以及辅导员助理了解各班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动态,尤其关注处在重点疫区学生每天的状况,通过会议分享、汇报和碰撞交流,和同事们一起了解并研判学生在家基本状况,部署并落实到位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

在确保学生安全前提下,助推学院学风建设。疫情影响下,同学们在家中有很长的空闲时间,一些自制力弱的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为让同学能够更加充分合理地运用时间,学院发起“云端科研训练营”活动。为让活动更好地开展,李林对活动方案的制定积极建言献策,并协调学院另外两位辅导员一起通过微信广泛动员学生参与,使该活动在正式发起后的4天内就成功组建了5支科研小队,吸引了129名学生参加。迄今为止,同学们在科研导师的指导下已分组进行了10余次云端科研集中研讨与引导,部分学生的科研潜力与兴趣得到有效激发,极大地充实了同学们疫情期间在家的空闲时间。

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为使学生更加全面掌握疫情信息,李林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在国际商学院公众号和网站中,指导并推送了近20篇防疫抗疫推文,策划组织“感恩当下,担当未来”战“疫”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学生科学防疫,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充分运用疫情期间的空闲进行学习和提升。第一时间转发权威信息到班级群,时刻提醒全体同学要保持高度警惕,自觉自律,遵守学校和政府的疫情防控规定,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

通过关注学生抖音、朋友圈发布的动态,及时了解学生生活、心理以及思想状况,进一步给予学生心理关怀和思想引导。对处在重点疫区的5位湖北同学,李林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渠道与学生保持交流,及时跟踪和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动态,精准掌握排查数据,带领他们学习科学防疫知识,与他们相互鼓励、分享日常生活,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心态应对疫情。

在英国疫情趋于严重时,国际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的17位留英学生中有不少人产生了焦虑不安的情绪,且多数同学和家人商量后计划回国。在学院领导的指示下,李林一边搜集转发我国驻英使馆发布的权威信息到班群,指导同学们科学防疫,帮助他们有效实施心理疏导;一边收集汇总大家的回国行程信息,持续跟进他们在出发前、行程中、回国后的动态,为此经常因为时差的原因熬夜和学生保持联系。在这种特殊时期,李林怀着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用“屏对屏”“键对键”的方式实现了与学生的“心连心”。

应势而为,精心服务“云端网络教学”

新冠疫情的发生,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也对我们的教学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本学期李林讲授《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为能够上好这门课,李林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备课,通过大量观看慕课平台和学校就创业直播平台的相关课程,学习网络名师的授课经验和技巧。在网络授课前,李林建好班级课群并把精心制作好的课件提前上传到班级课群,提醒同学们提前预习课堂讲授内容,借助试听课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体验网络课堂效果。为保证授课过程的顺利,反复调试设备,和家人约定好保持安静,排除干扰,营造一个良好的授课环境。

相对传统课堂,网络课堂虽然没有空间限制,但缺失的是面对面的亲切感和真实感,如何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对老师来讲是一个较大挑战。李林的课堂设计了较多的互动环节,例如抢答、随机点名、头脑风暴等,让学生积极投入到课堂。此外,由于疫情影响,同学们普遍关心未来的就业情况,因此李林在授课过程中会着重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并结合自身求职工作的经验,给同学们提供建议参考。为提高课程的趣味性,李林会根据课程内容邀请嘉宾助阵,例如在给同学们讲授简历制作这个模块时,李林邀请了在企业做HR的同学过来现身说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授课效果。疫情当下,作为辅导员的我在课堂中融入思政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通过分享白衣天使、志愿者的家国情怀等事例,告诉他们利用好这段在家上网课的时间,认真学习,查缺补漏,规划好未来发展方向,用信心和耐心静待重返校园。

疫情之下的网络课堂是学校应势而为的积极尝试,期间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为此,李林针对老师和学生两个不同群体分别设计了网络课堂效果反馈问卷,让老师和同学们在课后进行填写,并将情况及时整理好汇报给学院。同时还积极组织并参与了1场教师云端座谈会和3场学生代表云端座谈会,把同学们在网络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授课教师,帮助老师们不断改进网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学会与灾难、危机、挫折共存,学会从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是每个人都不应缺席的人生大课。肆虐的病毒和疫情带给我们的困难和考验都是暂时的,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相信只要身处平凡岗位中的我们团结一致,每个人都履好职、守好岗、尽好责,终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国际商学院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