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

国际商学院王宇晖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2020-04-14 11:14:09

作为高校一名普通管理人员,面对骤然爆发、快速蔓延的疫情,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宇晖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职业担当,应对疫情工作一丝不苟,从严从实,慎始如终,充分展示了高校工作者在抗疫工作中的高觉悟、高素质与高水平,体现了高校抗疫工作大局大处着眼、细微处着手的特点。虽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救病人于水火之中,但她坚守在自己的管理岗位上,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临危不乱、统筹协调安排,在平凡的岗位上站好岗、筑防线、抗疫情,同样为高校防疫和全国抗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为数不多的既主管教学又代管学生工作的高校二级学院副院长,在重大疫情面前,她既承担着保障教学正常运转,又必须确保学生安全管理不出问题的双重职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有22年党龄、有过2002年非典经历的党员,她深知疫情的特殊性以及高校在疫情中做好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这特殊的情况下,只有把工作做得比平日更加细致更加入微,坚守安全底线毫不放松,对工作不留死角、不出漏洞,才能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校园疫情防疫阻击战。

疫情期间,每周至少一次学院党政联席会的召开以及她每晚8点30分主持召开的“辅导员微信会议”,制定出了学院多项重要的抗疫工作举措:如何精准摸排并掌握学生在家的思想状况、心理状况和生活状况;如何扎实细致地实施对重点疫区学生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如何疏导目前仍滞留在英国学生的恐慌不安心理;如何管理因英国疫情吃紧而提前回国的学生。

这些会议和沟通协调连续50天从未间断过,在家备战高考的儿子很奇怪:“妈妈不是放假了吗?为什么还这么忙,每晚都要霸占着书房开会?”孩子不知道,每晚的微信碰头会议,碰撞出了严守学生健康安全防线、出行管理防线和关键区域管理防线的管理举措;碰撞出了形式多样线上思政教育开展的火花;碰撞出了对留英学生分类管理、分类疏导的新举措;碰撞出了学生云端科研训练营的好点子;碰撞出了每周一次且主题不同、持续不间断的学生意见反馈会的策划实施……

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战士。树立规则意识,严格执行规定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她以比平时更为严格的规则意识和管理方式,要求教学秘书和辅导员把各自的工作岗位当做后方战场,时刻保持警醒,拿出比平日更为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全力以赴的工作精神做好对学生数据的精准排查、重点疫区学生心理的一对一疏导、网络教学工作的各项准备以及学生座谈会的逐一反馈等各项工作。她要求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在疫情期间的工作不能过夜,务必第一时间高效完成。每次微信会议结束的当晚,她要求会议记录和通讯稿必须同步完成。很多文件和稿件通常都是她第二天凌晨完成修改,并第一时间提交给学院领导审核的。

在英国疫情紧张初期,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向我院留英17名学生发布了学生是否选择回国或继续留在英国的通告。她第一时间汇报并和学院领导一起连夜磋商对留英学生的安全管理,次日,紧急写好汇报材料经领导审核后迅速递交到职能部门手中,为学校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果断梳理并及时上报,才避免了学生悄然乘机返回国内的事件发生;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提出应对和解决留英学生的管理方案,为职能部门及其他学院国外学生的管理提供了经验借鉴;首次尝试对留英学生和返回国内学生实施分批分类管理,之前没有任何经验可循。这些留英学生她都很熟悉,每个学生的微信她都有,每日她都会在微信上和学生聊天,关注他们的健康,疏导他们的不安。在学生陆续回国的日子里,她揪心、紧张,时刻关注着每一个学生出发前、行程中、回国后的安全,直到学生安全落地并得知核酸检测是“阴性”时,方安心开展其他工作。

对学生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假期。为使冗长的特殊假期变得更加有意义,同时也为了提升学生的科研基础能力,她向领导建议尝试举办“云端学生科研训练营”,学院领导同意并抽调了两位有丰富科研指导经验且本学期没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参与云端指导学生。在她的精心筹划和团队成员的配合下,“云端学生科研训练营”高效启动,《疫情时期学生科研引导与实施方案》迅速发布,129名学生分成5个小组,目前已参加并完成了5次高质量的训练作业,初步形成了39个研究选题。云端科研训练营工作进展顺利,部分学生逐渐步入科研大门,产生了良好效果。

疫情期间的新学期很特别,学校要进行网络授课。如何确保网络教学质量不滑坡,成为她重中之重的工作。有着多年教学管理和教务管理经验的她明白:网络教学是新事物,老师、学生和社会各方都在密切关注。最大的难点是学生不在教室上课,老师无法面对面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个别自控能力较差或者硬件条件不具备的学生的学习效果无法保证。针对这些问题,她和学院的教师和同事们,在过去的一个半月里,以“永远在岗”的工作状态全身心的投入,以“用情很深”的工作情怀做了大量之前没有做过的工作:《学风建设倡议书》《网络课堂教学指引》《学生线上学习行为规范》的陆续发布,让老师和同学们做好了在线教学的准备;5场网络技术培训会,让老师们学会了对课程教学方式和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学会了对在线课程的设计;550份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的反馈,为授课效果和评估反馈带来了相对真实的信息;网课开始后第一个周末教师教学经验分享会和每周末持续不间断的4场学生意见反馈会,让老师们逐步有了探索网络教学的自信和经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几乎每个老师都在自觉发生改变,他们克服了对技术的焦虑,网络教学工具越用越熟练,在各个技术平台之间切换的效率越来越高,和学生课堂互动的尴尬越来越少,精彩越来越多,学生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效果超出她的预期,已被学生和老师接受和认可。

抗疫期间,王宇晖同志守土有责,各项工作安排细致入微,工作开展扎实到位,学院抗疫工作和新学期教学工作扎实推进。她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善作善成、慎终如始,表现出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优秀品质,也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和初心。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国际商学院 | 编辑:蒋晓薇